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雷锋活在人们心中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3-04 17:28

石磊

每一年的春天,有一个名字总是被人提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打上小学一年级起,我们就开始唱这首歌。当时这首歌风靡全国,通过它,我知道了雷锋。那时,每间教室都挂着雷锋像,戴着棉军帽,手握冲锋枪,看上去非常威武挺拔。老师时常教育我们要向雷锋学习,于是我们经常到各家、各单位打扫卫生,大人们问我们叫什么名字,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是雷锋!”当把单位给的表扬信交给老师的那一刻,心里别提多自豪了。

军校期间,我有幸听到雷锋班班长作的报告,对雷锋的认识又有了升华。作为军人,雷锋的思想就是“听党指挥、英勇善战、服务人民”。在部队这个大熔炉的锻造下,千千万万个雷锋涌现出来。和平时期,遭遇地震、洪灾等危难时刻,第一个冲上去抢险救灾的是军人,解救受灾群众,送去关爱与温暖的是军人,谁说他们不是当代的雷锋?!

转业后,随着工作性质的转变,我从另一个方面对雷锋又有了新认识,雷锋说他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正如《雷锋日记》中所写的,“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不可估量。”人们常说的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就是不简单。雷锋这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激励着我,面对新岗位,积极学习,通过不懈努力,不仅很快适应了工作,还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59周年的日子。时代在发展,在进步。有人说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但我想说的是,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着全人类共同珍视的时代精神的精华。这种伟大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一直活在人们心中。


关键词:雷锋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