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学骑车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3-04 17:29

唐久平

天气渐渐变暖,阳光明媚。不少人重新收拾起搁置了一个冬天的自行车,选择沐浴在春光里外出踏青。此情此景,不由得让我想起童年时学骑车的一段经历。

小时候,我家中有一辆二八自行车,那可是家中重要的财产。因是爸爸出门、赶集的主要交通工具,别人不能随便碰,万一弄坏了可不得了。看到别人骑自行车,我当时真是“羡慕、嫉妒、恨”。一直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骑在自行车上,快速地蹬着脚踏板骑行,并引来别人羡慕的眼光。

一直到十几岁,这个梦想才有了实现的机会。那年的春天,家里又买了一辆新自行车,旧的那辆成为我学骑车的工具。

兴冲冲地推出自行车,找一块地面平整且坚硬的空地(过去生产队遗留的场院最合适),开始学习“贴边儿”——双手扶把,左脚踩在脚蹬子上,右脚蹬着地面,小心前行。没想到在别人手里“温顺”的自行车却不那么听话,不是往里就是往外拐,一不小心“啪”的一声,就将我摔在地上。不是自行车压在自己身上,就是自己压在自行车上。有时还把脚蹬子杆儿摔弯了,只能回去央求大人给修——把大镐的镐柄卸掉,镐头的帽儿顺着脚蹬子套进去,哪里摔弯了,用劲一别,就正过来了。

摔了无数次之后,慢慢开始学习“掏大梁”——左脚踩在左脚蹬子上,滑行几步后,右脚从大梁下伸过去踩在右脚蹬子上,然后双脚交替踏着脚蹬子前行。这样做的好处是,一看把握不住车子了,左右脚可以随时落地,避免人和车摔倒。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失败后,我竟能控制自行车歪歪扭扭地前行了。熟练后,双脚便交替踩着滑动半圈的脚蹬子,飞快地行进。

“掏大梁”的技术日渐成熟,下一步就是“骑大杆儿”——试着从前边把腿迈过去骑在大梁上。第一次没控制住车把,毫无悬念地摔倒了,自行车重重压在身上。不气馁,接着来。随着不断练习,从蹬半圈儿到蹬一整圈,慢慢熟练动作要领。终于有一天,我坐到车座上,即使脚蹬子蹬到最低端时,用脚尖才够得着,也能稳稳地骑行了。

骑行熟练后,自行车成了我形影不离的伙伴。为了向伙伴们炫耀,于是开始“整洋相”——或骑行时双手脱把,或把双脚踩到后支架上身子悬空,或双脚踩在大梁杆上……自以为样子很酷,却被村里人看见了告诉了家长,免不了一顿训斥。

学会骑车,确实感觉方便了许多。从上中学到参加工作,自行车一直陪伴了我十几年时间。那段学车的经历,也随同过往的岁月一起留存在记忆中。


关键词:学骑车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