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最是一年春好处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3-17 14:39

春 款款而来

王南海

季节更迭,似乎无声无息。立春是严寒的最后,万物开始复苏。此时,春天还未被人“看见”,可是春姑娘已经开始梳洗打扮,款款而来了。

在和煦的阳光下,冰封的河流开始缓缓解冻,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河水泛着亮亮的涟漪,柳树依依,尽管还未发出嫩嫩的小芽,但是风已经柔和起来,春天在笑盈盈地朝我们走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最喜欢矗立在小河边,看那些色彩斑斓的花鸭,悠然地在流水中嬉戏,它们仿佛最懂得春的温柔。河边的花草慢慢发芽、开花,花瓣儿偶有飘落水中,那些花鸭就开始追逐那顺水漂流的花瓣儿,一派欢腾。自然中的每一个生灵,都在享受春天的美好。

惊蛰是春姑娘的腰鼓。当她擂响腰鼓时,蛰伏的那些种子、虫子,似乎还在温柔地做着长梦。而一声响动会让土层有了强烈的震撼,似乎打了一个响鞭。于是,那些睡梦中的生灵,被震得一个哆嗦,它们都伸长了耳朵,聆听着春雷,聆听着春天的声音。无论土地是贫瘠还是肥沃,这些小苗都喊叫着“我要长大,我要长大”,争先恐后地拱出地面。拱出地面后,它们听到了农家的新犁声,看到了翠柳如烟,听到了燕子轻鸣。这时节,蚯蚓是最悠然自得的,它们在地下漫步,啃食着草木的枯根,不过,惊雷和春雨也会让它们爬出地面,一不小心,成了鸡群的美食。而泥土里探出的新芽上,竟然爬着一个漂亮的小瓢虫,红色的脑袋,黑色的身子,彩色衣裳以春天的翠绿为背景,显得那么精致。这世界,居然有如此多的美好。

春天里,最美的还是花儿。这些花儿,就是春姑娘的衣裳。在任何一个地方,河畔,山野,那些各种各样的花儿就像是约好了一样,努力地将柔嫩的花瓣儿舒展开来,它们撩动起春色万千,惹得人们流连忘返。

当小小的迎春花开罢,各种花儿就开始次第到访。优雅的玉兰,呈现出高贵的洁白,宛若仙子般超凡脱俗,开得满枝满树;粉嫩的桃花,花瓣吹弹可破,让人想起《桃花源》记中的描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梨花开得洒脱,在我眼中最有灵性,仿佛一个个都是春姑娘的化身;而油菜花小小的,其貌不扬,却可以“呼朋唤友”,开得波澜壮阔。这些花儿,你方唱罢我登场,把春天演绎得热热闹闹,精彩纷呈。

日本作家森见登美彦在《春眠晓日记》里说:“春天有一种魔力。一种让人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魔力。”在春天里,我们都满怀着希冀和憧憬,希望在春天里,努力向上,做好三四月应该做的事儿,那么八九月自然会有收获。

在作家朱自清看来,“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而在我眼里,春天像是一个最迷人的女人。她面带笑容,迈着优雅的步伐,自信、从容地拖着长长的五彩裙,款款而来……


关键词:最是一年春好处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