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围场法院半截塔法庭在群众“家门口”办案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9-06 14:30

围场法院半截塔法庭在群众“家门口”办案

集中调处223起因土地流转引发的纠纷 

879971_hanzq_1661387411026.jpg

图为调解现场。

河北法制报讯 (张倩影)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半截塔法庭利用26天时间,集中调处了223件因土地流转引发的拖欠地租和劳务费案件,获得了群众高度赞誉。

今年7月,半截塔法庭受理了一批涉及辖区2个村6个居民组223户村民的土地租赁合同和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经了解,2014年,该223户村民分别与某公司签订了长期《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村民将自家承包经营的土地租赁给该公司进行规模化种植,该公司逐年递增按年给付土地租赁费。然而,自2019年起,该公司开始拖欠村民相关地租和田间管理劳务费。村民多年领不到地租,眼看赖以生存的土地无人耕管日渐荒芜,均要求解除合同、给付拖欠的地租和劳务费,赔偿经济损失并恢复土地原状。

实地调查后,半截塔法庭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村委会提出风险防控预案,与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同时协调2名法律援助律师和3名法官、11名特邀调解员组成工作小组,确保调处力量充沛,案件迅速推进。

为了不耽误村民生产生活,法庭法官避开农忙时间,选择在傍晚入户核实信息、核对亩数和拖欠地租数额,适时统一到村委会集中制作调解笔录并送达相关文书……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该村村委会,法官与村民互相举起照明工具,打开灯光为对方照明;在调解现场,村民们打开车灯,为法官与调解员们照亮。

微光不仅照亮了书写的笔迹,还照亮了群众对法庭工作的信任。

经过26天的共同努力,在不影响其他案件办理进度的情况下,半截塔法庭抢抓村民空闲时间,将223起案件成功化解在诉前,使得闲置的1697亩土地重新流转,挽回经济损失216.7万元。

半截塔法庭通过优质便民的“一站式”服务,公正高效在群众“家门口”办案,切切实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关键词:围场法院,半截塔法庭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