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借卖药之名行骗——承德县警方打掉一特大养老诈骗团伙

来源:平安承德         2022-09-08 16:55

  风起云聚雨满城,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一队人马单手按住腰间手铐,大步流星冲入一居民区。

  小区某室,几人正拨打电话,关心、问候……声音此起彼伏,突被一句话叫停——“警察办案,别动!”
  陌生“专家”打来电话
  哄得老人花50万余元买“药”
  “警察同志,我父亲可能被骗了!”5月20日,市民王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承德县公安局报案,手里拿着几个纸盒。
  原来,王先生发现父亲通过邮寄的方式买了很多“药”。他一查,既不是正规药品,也不是保健品。
  民警接过纸盒,只见包装上写着“福寿胶囊黑白金”,再查企业名称、产地……疑点重重。种种迹象表明,老人可能被骗了。
  民警细问,得知了来龙去脉。
  原来,几年前,王先生的父亲接到一个以“01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关爱老年人健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老人身患多种疾病后,向其推荐了一位“医学专家”。对方称这名“专家”有治疗其病症的特效药,如老人同意,还可以请来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就其病情进行会诊,药品可邮寄且有优惠。
  老人迟疑之际,对方亮出所谓专家的多重“身份”,包括“北京301医院红十字会副会长”“西安总医院院长、专家”“美国回国研制疫苗专家”“李时珍第19代传人”……
  “听到这,我父亲深信不疑,当即答应了对方。”王先生告诉民警。
  几年来,王先生的父亲不仅给自己买“药”,还给老伴买,先后花了50余万元。直到王先生发现“药”有问题,老人仍不相信自己被骗。
  向养老诈骗重拳出击
  警方赴辽抓捕嫌疑人38名
  接案后,承德县警方立即成立侦查专班,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快递物流等展开全方位研判和调查。
  “对方善于伪装。快递单上写的从北京某地发货,经查是假的。我们用技术手段进一步查询,两个月后,确定对方藏匿在辽宁省营口市的诈骗窝点。他们的头目姓李,表面上经营着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实则暗里针对老年人行骗。”办案民警介绍。
  7月20日,部分办案民警先行出发,抵辽蹲点摸排,准备就绪后计划展开收网。
  不料,变故突生……
  原来,工商部门发现该公司存在问题,先一步进行了检查。随后,对方紧急转移,其中几名嫌疑人察觉不妙后潜逃。
  这种情况下,警方只得再次摸排,重新锁定藏匿点。
  8月8日,承德县警方集结60余名警力赴辽,并于次日兵分多路展开抓捕。
  8月9日,嫌疑人李某驾车行驶在路上,警方紧随其后,迅速将其截停,李某束手就擒。
  另一边,在鲅鱼圈区某小区内,几名诈骗团伙成员正在拨打电话,不料门外已被警察包围。“警察办案,别动!”房门打开,警察一拥而进。瞬间,几人被扣上手铐。
  警方通过盘查得知,该团伙成员将在当日13时在公司开会,遂立即展开布控。室外风雨交加,室内警方伺机而动,进一人控制一人。就这样,诈骗团伙几十名成员相继落网。
  8月11日凌晨2点30分,警方押解38名嫌疑人及其藏匿的货物返回承德县,一特大养老诈骗团伙就此被端。
  冒充专家打感情牌
  骗子手段多老年人防不胜防
  骗子是如何引老年人入圈套,又是如何获取信任的?承德县警方向大家揭开了谜团。
  “阿姨是某地人,买过叶黄素,有钱。”“贫血,胸闷气短,腰椎不好,挺好。”……警方在现场看到了这个“意向表单”,诈骗对象的姓名、电话、身体情况等被一一记录在册。
  “他们先收集60岁以上老人的信息,随后打电话了解老人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等,并抛出赠送评书机、养生粥等诱饵引老人上钩。”民警告诉记者,这些老年人被分为4类,A类为优质客户,是主要行骗对象,锁定目标后将逐一“攻破”。
  邮寄产品、货到付款、不好可退、打折优惠、赠送礼品、频繁关心……一系列套路背后,无非是吸引老人继续消费。
  “他们有话术,会套近乎,有专门的设备,拨打电话时可以变声、隐藏真实电话号码等。他们还投放电视购物广告,大肆宣传产品,靠所谓的‘专家名号’博取信任,很擅长打感情牌。”办案民警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如实交代了近年来用营口瑞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做遮掩,冒充专家、医生等名义,以推销所谓的保健品、药品为由针对患病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初步侦查,该养老诈骗团伙先后在全国各地作案数百起,涉案金额千余万元。
  “老年人要提高防骗意识,尤其要警惕陌生电话。同时,子女要多关心、关注老人,这样才不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办案民警提醒。


关键词:养老诈骗团伙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