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隆化县张三营镇多部门联动高效化解纠纷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9-23 15:21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王絮冬)“感谢法庭、司法所还有其他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快速调解,让孩子能好好治疗、安心学习,谢谢你们!”9月16日,隆化县张三营镇多部门联动,高效化解了一起校园纠纷,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张三营镇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由党委政府牵头组建了一个以政法书记、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以及各村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老干部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调解员的“专业化”调解队伍,实现了优势互补、多元联动、快速调处目标,有效维护了全镇和谐稳定。

近日,在张三营镇中心幼儿园活动课中,一名小朋友用铁罐子做游戏时,不慎砸到了身旁小朋友的额头,将其额头砸出一个近3厘米长的伤口。老师立即联系了家长,一起将孩子带到医院,对孩子的伤口进行了妥善处理。

事后,张三营镇中心幼儿园的领导和老师积极解决问题,不断和学生家长商量解决方案,但双方意见一直未能达成一致,且受伤孩子家长情绪激动,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有矛盾升级倾向。于是,张三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向张三营镇政府申请调解。张三营镇党委书记陈志强得知此事后,要求立即启动多元联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妥善解决好此事。当天,张三营镇政法书记安排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幼儿园老师、两个孩子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兼调解员共同来到了受伤孩子的家中,慰问受伤的孩子,并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以及孩子家长对此事的态度和基本诉求。通过沟通,孩子家长明确表示接受调解。

见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张三营镇政法书记第二天便联系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中心幼儿园园长、两位村党支部书记兼调解员、受伤孩子家长,共同在张三营镇人民调解室进行调解。

调解工作开始前,调解工作组成员提前到场,就双方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确定了调解方案。调解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了人民调解相关规定;法庭庭长从法律角度讲解了责任划分,为当事人作出法律释疑;两位村党支部书记从邻里关系角度劝解孩子家长要互相理解,心平气和解决好此事;幼儿园园长代表学校对孩子和家长表达了歉意,表示今后一定加强管理,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并愿意承担赔偿责任;受伤孩子家长在认真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意愿和要求。

最终,经过充分的释法析理、耐心协商,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张三营镇中心幼儿园一次性赔偿受伤孩子整容手术费用35000元,并签订调解协议。至此,这起校园纠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调解成功。

据悉,今年以来张三营镇共调解矛盾纠纷74起,调解成功率100%。

关键词:隆化县,高效化解纠纷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