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组建专班 集中攻坚 宽城法院执结四起故意逃避执行案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9-29 14:30

河北法制报讯(吴静)日前,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抽调执行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组成专班,对涉交通安全统筹执行案件进行重点突破打击,成功将涉及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的4起执行案件执行完毕,执行到位32万余元。

张某、玄某等4人的交通事故相对方在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处购买机动车交通安全统筹,约定参统车辆发生事故后,由统筹资金进行赔偿、提供保障。然而,4人先后与被统筹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却未进行赔付。双方对簿公堂。法院虽判决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给付赔偿款,但4人一直未获赔偿。于是,4人陆续到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银行账户已被全国多家法院冻结,股东无可供执行财产,法院无法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且被执行人住所地不实,无处查找,困难重重。面对此种情形,宽城法院执行干警把深挖执行线索放在第一位,深入研究案件特点、制定执行方案,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向多个车辆经营者了解和调取为其办理安全统筹业务人员的联系方式和银行账户信息,并多次到唐山、秦皇岛进行调查取证。

在调查过程中,该院执行局干警调取了数人在多家银行的上万条账户信息、被执行人公司成员的身份信息以及家庭成员信息。通过认真分析研判,该院执行干警发现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业务人员将收取的统筹款全部集中到董某的银行账户中,而董某从2021年11月底开始在十多天的时间内向刘某的银行账户对此转账,转账总金额近1000万元,并且,全部款项被刘某占有和使用。经查,刘某与被执行人公司股东高某为母子关系。至此,该公司的经营方式、恶意转移财产的行为和资金流向已然明晰,法院遂依法对刘某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

案外人刘某在接到冻结裁定后,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立即会同被执行人河北某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到该院承认错误,并履行给付义务。至此,4名申请人等待多年的32万余元经济赔偿款终于执行到位。此外,因被执行人涉嫌恶意逃避执行,宽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处以罚款30万元的处罚,被执行人已主动将罚款缴纳到位。

关键词:组建专班 集中攻坚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