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司法服务提质增速——平泉市人民法院落实“三个一”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22-12-20 08:19

“之前想打个官司还得坐很久的公交车去市区,现在直接在镇上的法庭交个材料,法官就直接帮我把案子立上,我们等着开庭就行啦,不用来回跑了。”11月14日,平泉市七沟镇东六沟村的李大妈笑着和记者说道。平泉市人民法院立足“三个一”(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推动各项实践活动相继落地、渐次开花,大大提升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获得感。

以点带面的服务让在线诉讼“零跑腿”

“原来去法院立案只能工作日去,但是还得上班,我就只能请假了。到了那儿还得排半天队,后来听我们社区调解员说网上就能立案,真是方便多了。”

平泉法院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将立案权限下放至各中心法庭,让老百姓线下就近立案,并通过钉钉客户端、微信工作群等对全市479名特邀调解员进行了培训,指导他们掌握移动微法院操作技能,辐射带动群众精准实现了指尖随时立案、一键网上支付、足不出户云间庭审、诉讼文书一秒签收。

自上而下的普及 让法律咨询“零等待”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我们每一个法院干警都身负重任,不仅要把群众急需的法律服务带到社会的神经末梢,更要把现代法治理念根植到群众心里。”黄土梁子法庭法官于晓强在开展巡回审判时谈到。

“三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以来,平泉法院迅速行动,在各村(居)委会公布法官姓名及联系方式,群众可直接与法官电话交流,实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诉前的释法明理、诉中的巡回审判、诉后的判后答疑,助力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同时,定期与村“两委”班子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司法需求,协助制定村规民约,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工作开展以来,成功化解了埋坟纠纷、占地矛盾、邻里纠纷等,用司法温情巧解“千家结”,切实用公平正义守护了万家安宁。

精准高效的护航 让企业发展“零顾虑”

“要想让全社会都提升法治素养,企业也是服务的关键,要真正了解疫情下企业想要什么,司法能做什么,才能让法治蔚然成风。”城关法庭法官李显峰这样说。

平泉作为神州炭都、中国食用菌之乡,特色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平泉的一张金名片,带动了无数农民走向致富道路,但大多数小微企业经营者缺乏法律意识,法律顾问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经营过程中法律纠纷频发。为进一步倾听企业心声,助力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泉法院深入企业走访,准确对接多样化、差异化企业需求,详细了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困难,介绍了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司法服务进企业活动,梳理涉企频发案件,深挖“病情”“病因”,为从业者“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出司法建议,制定风险防控预案,用法律的温度撑起了一方有情天,以法治思维助力了乡村振兴。

精心设计的课程 让法治教育“零距离”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强基工程。平泉法院充分发挥一校一法官职能,深入全市64所学校,进行调研交流,捕捉学校的司法需求,并根据开学季、返校季、教师节、国庆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将实用法律知识从“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向学生们讲解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用“小课堂”反映了“大主题”,以“小故事”阐述了“大道理”,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一次法治课堂只能给一个学校的孩子听,可是别的没听到的孩子该怎么学习法律知识呢?”针对老师和家长的疑问,平泉法院创新法治教育形式,针对中小学生的不同需求,录制专题普法小课堂,建立了普法素材库,通过市教育局发送至各学校,让学校和老师自行安排、按需选课,家长也能通过手机陪同孩子一起观看,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的必修课程。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晓静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