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隆化中关镇出实招提升综治协管员履职水平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22-12-21 16:45

当前乡镇工作繁杂,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乡镇政府人员不足、工作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面对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乡镇政府的社会治理压力不断加大。对此,隆化县中关镇通过三项举措强化综治协管员队伍建设,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强化政治引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该镇对原有综治协管员进行重新审核,对年龄偏大、能力不足、工作消极人员进行解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公开选举,将本村年富力强、公道正派、懂法守法人员充实到了协管员队伍当中。

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人员素质能力。该镇积极协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对选聘的综治协管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对农村土地、房屋产权、财产、婚姻等法律知识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协管员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优化调解机制,让调解成效更加显著。该镇理顺机制,明确了各协管员要服从村委会的统一管理。发生矛盾纠纷时,当事人首先要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由村委会协调协管员牵头,说理委员会、道德促进会成员参与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必要时申请镇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派出人员参与。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晓静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