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承德中院:开展“服务发展保民生”暑期专项执行行动

来源:承德中院         2022-07-26 14:58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承德中院从7月20日至8月31日,在全市法院统一开展以“服务发展保民生”为主题的暑期专项执行行动。

一是提高认识,形成合力。“服务发展保民生”暑期专项执行行动是落实“五抓五促十提升、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等各项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善和增强执行效果的重要手段。全市法院必须充分认识到行动的政治属性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组织落实各项行动措施。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完善“三统一”执行管理机制建设,凝聚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内部合力,确保各项部署落实掷地有声,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攻坚。本次专项执行行动突出五类重点案件:拖欠中小微企业欠款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拖欠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案件。全市法院根据本次专项执行活动确定执行的重点案件,深入摸排,形成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楚、重点明确。

三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市法院要根据中院制定的行动方案要求,对工作重点、行动步骤、方法措施等各方面要求进行认真谋划部署,特别是对于集中统一行动,要统筹安排强制执行组、搜查组、安全保卫组、外围警戒组、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力量,确保行动扎实有效、安全顺利进行。

四是灵活方法,注重效果。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立足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谋划落实具体可行的行动措施,下大力量强措施、攻难点,努力解决执行中的顽瘴痼疾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问题。中院将适时统一组织一次全市集中执行行动,各基层法院分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集中攻坚行动。中院在全市集中组织一次发放执行案款活动,组织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宣传专项执行活动成果。

五是强化组织,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法院成立由主管院领导任组长,执行局、法警队、新闻处等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在行动中,要逐单位、逐工作、逐人员落实具体的工作责任,中院加强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奖优罚劣,对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关键词:承德中院,服务发展保民生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