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这个“网红所长”真接地气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8-04 10:14

——记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牛圈子沟派出所所长宋国兴

1659580036564160.png

图为宋国兴向群众进行反诈宣传。

河北法制报记者 刘帅 通讯员 吴海波

“咱们镇有一大姐被冒充客服的人员骗了9000多元,得注意了,尤其是经常刷快手和抖音的人,别把钱刷没了……”

“请大家不要一次次跳进同一个坑里!”

如此接地气的警情通报让他成了百姓们津津乐道的“网红所长”。居民小区内,他像“邻家大哥”,和闲坐的街坊邻居唠嗑拉呱,了解警情;抖音和微信视频中,他“网红范”十足,侃侃而谈地进行反电诈宣传,语言幽默,时时蹦出“金句”,吸引“粉丝”争先互动。他,就是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牛圈子沟派出所所长宋国兴。

宋国兴从警14年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21年,被承德市公安局评为年度十佳警务创新标兵;2022年,他被评为河北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特别是他担任双桥分局牛圈子沟派出所所长以来,由于创新性开展反电诈宣传,一下子“火”出了圈。

“网红所长”的“硬核”警情通报

牛圈子沟派出所辖区,位于双桥区中部偏南,属于城乡接合部。辖区广,人口多,流动性大,民情、社情异常复杂,特别是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给涉案居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受害者苦不堪言。对此,宋国兴暗下决心:必须加强反电诈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警惕性,从源头上预防电信诈骗犯罪发生。

反诈之路起初并不顺利。“我们采取召开座谈会、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等传统方式开展反诈宣传,但是许多人抱着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还有人冷嘲热讽。”宋国兴说。群众身处电信诈骗“漩涡”却极度缺乏警惕性的现状,让他五味杂陈。

“犯罪分子说的假话有人信,为什么我们说的真话没人信?”宋国兴觉得,必须改变宣传方式,用群众的语言,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如今通过手机观看小视频,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没怎么接触过小视频的宋国兴决定拿起手机,试着拍摄反诈小视频。

2021年8月25日,他来到发案率最高的小区拍摄视频,详细介绍了刷单返利、投资理财等诈骗案例,以及相继打掉猫池、色情引流等诈骗窝点的情况,并且以案说法。宋国兴把整个宣传过程精心制作成小视频发布在“牛镇无诈”抖音号,点击率很快就突破10万。

截至目前,宋国兴制作发布了100多个反电诈视频,用风趣、幽默的话语,真人出镜,讲述身边案例,帮助大家识破骗子的套路。

2021年9月,宋国兴又想出了新招:在辖区内发布“硬核”警情通报图。

“咱们辖区又有一女的,被冒充公检法的人员给骗了2万多。真是让人无语啊,老手法、老套路,就是不断有人被骗……”

这种“另类”警情通报一改以往严肃面孔,以接地气的语言方式,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迅速在社交平台走红,赢得评论区的一片点赞。

就这样,白天,他扎进小区给楼院长讲反诈知识,推开店铺门给经营者讲诈骗案例,到学校讲台上给师生做大型演讲;晚上,他精心编辑“牛镇无诈”抖音号,写有趣的段子,录幽默的视频,撰写口语化的警情通报。他急切地想用最短的时间让所有群众都树立起反诈意识。

这样新颖别致的宣传方式,收到很好的效果。

这些视频和警情通报,都是宋国兴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制作完成的。“我就是要在网络上跟犯罪分子争夺流量、争夺阵地,只要反诈宣传有人听、乐于听,自己多受点累不算啥!”宋国兴说。

一时间,辖区群众在网上、网下,到处都可以看到宋国兴的身影,到处都可以听到宋国兴动情的宣讲。宋国兴不分白天黑夜,全天候全覆盖宣传,终于见到成效,群众心中有了强烈的反诈意识,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牛所长’,我是您的粉丝”

如今,宋国兴成了拥有2万多“粉丝”的“网红所长”。他把网上的流量全部用在了工作上,当成开展工作的便利条件。

走在大街小巷中,很多人都认识他,主动跟他打招呼。群众不叫他宋所长,都亲切地叫他“牛所长”,而且越叫越响;辖区大量群众成了他的粉丝,每天关注他的视频内容。

两个互不认识的男子在餐馆发生了口角,然后就撕扯了起来,马上就要大打出手。餐馆老板报警后,俩人被带到了派出所。到了派出所后,俩人依然是谁也不让谁。宋国兴听到了二人的吵闹声,就过来看看情况,这时其中一名男子一抬头,看见了赶过来的宋国兴,瞬间激动了起来:“呀!‘牛所长’,我……我是你粉丝……”另一个男子也站起来道:“我更是粉丝,我早就关注‘牛镇无诈’了。”男子掏出手机,“昨天我还点赞了……”宋国兴乐呵呵地说:“既然都是我‘粉丝’,大家就是一家人,别吵吵了,快握手言和吧。”一场可能发生的治安案件,就这样轻松化解。

凭借自身的“网红效应”,宋国兴和全所民警赢得了群众更多的信任与支持。2022年牛圈子沟派出所辖区电信诈骗发案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6%,经济损失同比下降了80%。

“这个所长真是个干事的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心里装着群众,走进群众当中,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宋国兴说。

“反诈只是工作的一方面,我们更要做好基础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他常常带领所里的干警,深入社区走访,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着手为群众解决最关心的问题。

2021年秋季的一天,宋国兴接待了一位来访的老大爷。老人一年前因患癌去北京住院,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在化疗间隙返回承德想再看一眼自己的老宅,震惊地发现老宅已被夷为平地。他怀疑是开发商干的,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老人激动地说:“知道您替群众办事,我也活不了多长时间了,您想想办法给破案吧。”案发过了一年,证据都已湮灭,可是一名患癌群众的嘱托分量太重,宋国兴不敢也不能辜负。他调阅了开发商过去几年中大量的用工记录,确定了最有可能参与拆房的人。

一个月的时间里,宋国兴带着民警马不停蹄地走访了103位大车司机和挖掘机司机,不停地询问、追问,勾勒出这些工人的工作轨迹,终于在相邻县区找到了一名曾经参与拆毁房屋的挖掘机司机。该案的侦破还牵出了该房地产项目开发中的特大案件。在那个地产项目的老总被批捕的那一天,宋国兴亲自给老人下达了破案告知书。老人坐在轮椅上,颤抖地说:“谢谢宋所长,您让我死也瞑目了”。一名风烛残年的老人给予人民警察这样的评价,令宋国兴感慨良多。

一年多来,宋国兴通过下大力量化解房地产领域存在的购房群众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问题,大力侦破涉房地产案件,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一批信访积案、急案得到有效解决,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在宋国兴的一番努力之下,辖区治安状况迅速好转,各项主要考核指标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均跃居全局前列。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所长真是个干事的人!”


关键词:网红所长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