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基层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 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来源:平安承德         2022-08-04 16:56

  近年来,各级基层党建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功能,更加有效地把法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建设,以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创新推进四项体制机制建设,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大力推进四项体制机制建设

  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机制建设,为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坚持基层党建组织协调引领作用,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合力。积极发挥基层党建的组织、协调、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动员组织居民自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等多个主体共同推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从源头上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扩大党建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积极推行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入推进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创新,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力度,把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引发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全民爱绿、护绿、增绿意识,为大力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为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完善政府引导、各方支持、保障有力的机制建设,把有效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党建组织有职有权有物,强化人财物投入力度,充实和壮大基层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功能的组织资源、服务、管理队伍力量,切实把基层党建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功能上来,不断提升引领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能力,使全市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得更美更绿、更健康更安全。

  大力增强全民遵法守法意识,为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保护和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环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一学三讲”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提升了预防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环境的风险意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村入户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崇尚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信赖法律,大力营造依法爱绿、护绿、增绿的法治氛围。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培训,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依法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绿色生态建设发展环境。

  拓展延伸立体化治安防控触角,为促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创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公安、消防、交警等多警合一的联动协调制度。大力推进全区域覆盖、全程监控的技防系统体系,实时动态监督管理。加强全民爱绿、护绿、增绿的教育。持续拓宽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交通路口科技监控覆盖广度,有效预防妨碍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案事件的发生。

  在“四强化”上下功夫

  强化基层党建组织引领作用,大力增强市域社会治理自身造血功能,有效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组织作用,把我市党建组织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功能深入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当前全部工作任务突出位置,抓紧抓实。

  强化“领导干部带党员、党员干部带群众”的示范作用,明确推进目标和范围,扎紧压实压细工作任务,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包保责任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构建“植绿、爱绿、护绿、增绿”良性互动的绿色生态建设发展的大格局。

  强化基层党建组织调研,强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潜能的内动力,保持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鲜活力。沉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在自我潜能发挥作用不够上找症结、查原因,在思想认识上主动找差距、定措施,强优势、补短板,抓落实、促发展,全面推进我市加强基层党建组织引领社会治理功能全面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使之成为行动自觉。

  强化部门协同作战职能优势,严格履行使命敢于担当责任,不断提升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覆盖率。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发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治、协同作战”的职能优势,按照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在带领抓好本系统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基层党建组织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功能深入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不断提升社会安全感、群众满意度、人民的幸福指数。


关键词:市域社会治理,绿色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