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为“银发族”守好夕阳净土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8-08 09:07

——兴隆法院推进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侧记

刘振宇

兴隆县人民法院结合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域群众“头等大事”和“身边小事”,深入开展各项服务民生专项行动,尤其在保障“银发族”合法权益、守护“银发族”“钱袋子”等方面下足功夫,通过法治宣传、优化举措、暖心诉讼、严惩犯罪等驱动手段,切实为“银发族”守好夕阳净土。

以法治宣传为驱动

“零距离”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免疫力”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守护好群众养老钱,兴隆法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行动。

针对近年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等养老诈骗的形式、特点,法院干警多次开展法治宣传。他们走上街头中心广场,深入乡镇村集市,步入老年人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类型、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套路以及防范诈骗的方法,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高度警惕犯罪分子层出不穷的花样诈骗手段,对陌生人切莫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等重要信息,引导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和消费维权意识。今年以来,该院录制法治宣传视频微课8件,发放宣传册、宣传品7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110人次。

以诉讼服务为驱动

“全方位”保障最美“夕阳红”

针对老年人眼花看字不方便或不识字、行动不便等情况,兴隆法院不断优化举措,推出“适老”诉讼服务,全方位畅通“银发族”诉讼需求绿色通道。

兴隆法院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硬件设备,设立无障碍通道,配备医药箱、放大镜、老花镜等,为老年人提供快捷务实便利的司法服务。他们开辟老年人诉讼专用通道,优先安排老年人安检、立案;设立专门导诉员,专门为老年人提供诉讼服务,具体负责答疑解惑、起草诉状,现场指导立案、交费、查询以及移动微法院操作等,让老年人感受到司法服务的高效便捷。

针对家庭赡养、邻里矛盾等涉老年人诉讼纠纷频发现状,兴隆法院结合案件特点,积极深化诉非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诉前化解中心核心作用,带动4个具有立案职能的中心法庭和15个法官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以及372个乡村“法官联络站”,构建起覆盖全域的诉前调解大格局,形成工作指挥有力、对接有序、配合有效的“1+4+15+372”多元化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实现了从机关内部到各乡镇、村的多渠道保障老年人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法治进乡村50次、进社区14次、进农户11次,办理涉老年人赡养费、民间借贷等纠纷案件50余件,大部分以调解结案,切实及时、快速地保障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以严惩犯罪为驱动

“多侧面”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兴隆法院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他们积极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沟通配合,对涉老年人相关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他们通过对重大疑难案件会商、重点案件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强与政法各单位的配合,累计召开联席工作会议4次,形成打击合力。他们依法、准确、有力地开展全链条纵深打击,全力斩断犯罪关键链条,依法打击涉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守好“银发族”养老“钱袋子”,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银发族” ,兴隆法院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