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紫塞盛开平安花 ——承德市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9-23 14:59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通讯员 魏来勇 祁欣宇

“对群众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平安,就是我们的目标。‘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群众满意’是平安建设的不懈追求。”9月16日,承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庆勇谈及承德市平安建设工作时如是说。

近年来,承德市以平安建设为载体,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坚决筑牢首都政治、生态“护城河”,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使平安落地生根,让百姓尽享安宁。

“打”出安全感。2022年以来,承德市共打掉涉恶组织11个,破获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2名省督在逃嫌犯全部抓获,在全省率先“清零”。该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1%、7.3%。通过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该市共立刑事案件57起,收缴生态修复资金6589.08万元,冻结资金1231.7万元。

“调”出新成效。承德市推行了“乡镇政法书记月上站”“四量工作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降总量)等做法,首创的“承德智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平台”,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

“防”住关键点。承德市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全流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66件,群众诉求事项办结率达96.5%。实施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牵头,组织、纪检副职参加的“驻点解剖专班”和县委书记“一周一案”工作机制,化解“钉子案、骨头案”157件、房地产遗留问题123个。承德市委政法委在全省首创疫情检查站质、量、度大数据考评制度,未发生疫情外溢或过境入京事件,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

“织”密安全网。承德市积极培育“道德文化促进会”“说理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丰富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形式,大力推广了“接诉即办”“承德办事一次成”等做法,90%以上的村(社区)可直接为群众办理或代办政务服务事项。该市共有应急处突队伍13支2216人,平安志愿者队伍发展到51万余人,形成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治理联抓、平安联创的工作局面。

“疏”解心理病。承德市县两级建立了250人的“心理人才专家库”,217个乡镇(街道)、2636个村(社区)分别建立了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和心理服务咨询室,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疏导干预,有效防止了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融”汇组合拳。承德市出台条例、法规6 项,实现了“一村(社区)一名法治副主任、一名法律顾问”“一校一法官”全覆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正气。

“转”变新模式。承德市《坚决筑牢“三道防线”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经验做法,在中央政法委第七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做书面交流;总结推广的“和谐十二家”“道德银行”“时间银行”等一批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长安杂志、省平安建设工作简报多次刊发。

“创”出新动能。承德市建立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合法性、公平性、特殊性审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建立完善了政治督察制度,制定了“3查10督40看”政治督察清单,督察各级政法单位的政治路线贯彻、组织路线执行和考核体系实施。综治督导通过运用通报、约谈、挂账督办等手段,实现了问题解决、群众满意的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下,专门设立了“平安卫士”奖,树立了德者有得、能者多得的鲜明导向。

截至目前,承德市荣获了全省唯一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称号,创建了“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1个、“平安河北建设示范县”3个。自2015年以来,该市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该市平安建设专项考核、社会稳定评价指数和信访工作综合排名均位列全省第一。

“民之平安、政之所向,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承德市将接续奋斗,全面建设更加平安的承德,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杜庆勇坚定地表示。


关键词:紫塞,平安花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