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油葵地里说丰年——省检察院驻隆化县南山根村工作队帮扶见闻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9-30 16:22

image.png

  国庆节前夕,隆化县西阿超满族蒙古族乡南山根村,500余亩油葵陆续迎来丰收季。置身田中,一棵棵饱满的油葵花盘谦虚地低着头,好像在表达着对太阳和大地的虔诚与敬意。村南碾子沟口,两间蒙古包形状的民宿已褪去往日的热闹,但依然保持干净整洁,等待着游客的再次光顾。
  走进南山根村,一条条硬化后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村里的光伏发电、养牛场等产业,都在有序地运转中。村边的一片玉米地里,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驻南山根村工作队员正在和村民一起收割玉米。
  “发展民宿旅游、种植油葵等经济作物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油葵具有观赏性好、效益高的双重属性,不但可增收,还可促进当地旅游业。”说起种植油葵的初衷,工作队队长李田才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让村民更富裕,让山村更美丽。2021年5月,省检察院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轮岗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驻村工作队先后到省农林科学院、承德市农林科学院等多家单位走访考察,了解到南山根村的气候与土壤适合种植油葵,而油葵既是油料作物又是观赏植物,于是,确定了引进彩色油葵种植、兴建油葵主题民宿的发展计划。
  油葵是油用向日葵的简称,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油葵科研团队根据我省油料作物生产市场需求,依据全省生产水平、耕作制度和生态气候条件,培育出了适宜我省及周边区域种植的系列油葵杂交新品种。偶尔的机会,工作队得知了这一消息。
  “我们村能不能试试这个新品种?”带着疑问,工作队员利用节假日回石家庄期间,到省农林科学院请教有关专家,得到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油葵专家和承德市农林科学院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南山根村干部迅速行动,将村里流转的土地种上了油葵,农科院不但无偿支援种子和化肥,专家们还不辞辛苦,送技术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种植。村里就势将近邻村民闲置的两处房院进行了整体翻修,建成了乡村民宿,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村里村外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前不久,农林科学院相关专家团队再次来到南山根村油葵基地查看油葵生长态势,看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油葵,他们介绍,今年推广种植的油葵早熟性好、抗病性强、产量高,还可以实现绿色生产,预计葵花籽亩产450斤以上。
  专家们的一席话,坚定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信心,然而,他们没有过多地沉溺于丰收的喜悦。“咱们可以把油葵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再征用几套闲置房院建民宿;把进村河坝修好,沿途建设休闲公园;建设休闲垂钓鱼塘;建起优质果品采摘园……”村边的另一处油葵地里,因为种植时间稍晚,这里的油葵还未完全成熟,放眼望去,一株株油葵向阳而生,朵朵葵花迎着暖阳露出笑脸,微风吹过摇曳生姿。带动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站在油葵花间,工作队和村干部继续盘算着拓宽乡村振兴道路的下一步计划。


关键词:省检察院,隆化县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