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书写平安答卷 守护绿水青山 ——承德县公安局三家中心派出所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10-11 14:37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通讯员 祁欣宇

“派出所的警官就在咱微信群里,有什么困难在群里一说,准有答复。”“警察同志还帮咱解决了好多其他方面的事呢,太给力啦!”10月8日晚,微信群里,承德县三家镇和磴上镇的百姓们不约而同地夸起了他们“家门口的派出所”。

近年来,承德县公安局三家中心派出所依托“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不断优化警务资源配置和运行模式,以多项举措加强源头管控,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打击了涉及山林类等各类违法犯罪。

织牢基层平安网

矛盾纠纷源头解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给我们划分土地边界,我们兄弟俩都很满意,真是麻烦你们了,我们再也不吵了。”三家镇孤山村的何氏兄弟俩因土地边界不清,多次发生争执。2021年5月,何氏兄弟俩的妻子发生厮打,后在派出所积极调解下,双方和好。今年5月,耕种时节,其中的一方何某瑞再次找到派出所,觉得当初调解的结果自己吃亏了。派出所民警立即会同镇政法书记、司法所所长、农经站站长、村委会主任共同去现场进行调解,通过走访老组长、查看土地证、丈量实际耕种土地面积后,当天便以石墙、木桩的方式将双方土地边界厘定、界清,并拍照、存档,最终得到了兄弟两家的一致认可。

“三家中心派出所和司法所、驻地法庭、学校、村‘两委’专门设立了村综治员、村小组长、村防火员、学校综治员、卫生院综治员,将54个行政村、2家乡级卫生院、20所中小学校划分为76个小单元;每个小单元的单元长会记录日常发现的不稳定的人事物,且及时汇报给派出所的包片民警;派出所接收信息后,会联合司法所、驻地法庭、学校、村委会来进行研判,针对不同的情况,派出所会带领对应的单位共同处置,从多方角度进行管控。”三家中心派出所所长徐艳辉介绍道。

多年来,三家、磴上两乡镇,关于土地、林场、宅基地等边界不清的纠纷层出不穷,且矛盾极易激化,引发治安案件,甚至民转刑案件。因此,三家中心派出所民警特意联合两乡镇的政法书记和驻地法庭、乡镇执法大队、农经站、司法所、村委会等有关人员专门成立了一个调解小组,确保了调解过程的专业性。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3起,化解率达到了100%,且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导致的民转刑案件以及到市级以上相关部门的上访行为。

严打森林犯罪

守护绿水青山

北大山山脉有着大片的自然保护区,各种经济林木储量大、价值高。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便利用合法的林木砍伐手段实施超伐的犯罪行为,甚至极个别恶劣的不法分子为了巨额经济利益采取盗伐的犯罪行为,给森林的可持续利用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

三家中心派出所在侦办一起县级特大型盗伐林木案件时,发现此案砍伐面积大、涉案价值高、涉案人员众多,且涉案人员已全部潜逃后,立即对在逃人员进行了上网追逃,不久就先后在衡水、张家口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但仍有三名主要人员在逃。为了尽快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震慑其他不法分子,派出所充分发动各个综治员、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对三名在逃人员进行查找。不久后,这三名在逃人员分别藏匿在刘营村中的废弃房屋和附近山中的废弃房屋里的行踪暴露,最终全部被抓获。此举有效震慑了一批觊觎国家森林的不法分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家中心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坚持抓早抓小、防范在先,又以大案牵引,打深打透、打赢打好山林保卫战,为筑牢生物多样性根基、守护绿水青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以来,三家中心派出所共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名,其中依靠网格化管理收集的线索破案10起。


关键词:书写平安答卷 守护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