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筑牢“平安基” 守护幸福梦——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狮子沟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11-16 15:24
  “真是没想到,身份证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补办好了,太方便了!”“那天聚餐回来太晚了,在路上本来挺害怕的,但是看见那么多警察在巡逻,一下子就放心了。警察同志真的太辛苦了。”……11月1日晚,聊起“家门口”的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狮子沟派出所,辖区兴盛汇水湾小区居民纷纷在业主微信群里留言,为该所高效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点赞。

  近年来,狮子沟派出所按照“党建筑魂、公安筑梦”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出“以人民为本、为民服务、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派出所,该所相继获得全省110接处警先进集体、全省冬奥安保集体二等功、承德市十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承德市“四型”争创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驱动
  激发队建“新动能”
  10月27日上午,狮子沟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辅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民辅警通过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切实提升了政治思想意识,坚定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加强党建,在狮子沟派出所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点点滴滴、日复一日、持续奋进的目标与理念。”该所所长李保栋向记者介绍。
  狮子沟派出所现有民警10名、辅警15名,其中党员11名,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红色队伍。依托所内“党建活动室”“阅览室”及“学习强国”平台等,该所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内涵,并组织民辅警到承德市博物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所设立兼职法制员,逐警、逐案审核,并在所内例会上对各类执法办案中的不规范行为、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制定系统性解决方案。今年以来,该所已开展党建谈心谈话9次,累计297人次参加;受案54起,较去年同期下降4%,其中立刑事案件18起,较去年同期下降14%。
  深化智慧警务
  工作效率“大提速”
  “无人机的参与,不仅可以提升日常巡逻工作效率,还能帮助巡逻警力掌握全局,准确获取巡逻区域信息,并对重要警情、突发事件实现快速反应、迅速出警。”狮子沟派出所民警胡江创新工作方法,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利用无人机技术,牵头完成了辖区内实有户数、实有人口排查,并在系统中录入标准地址、实有房屋,为辖区“一标五实”数据录入及下一步“二维码门牌”上墙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狮子沟派出所辖区面广人多,人员构成复杂,特别是疫情期间区域封控管理,更是增加了民警的工作压力。对此,该所抓住疫情封控期间人员流动小的特点,在传统走访宣传、巡逻车喊话等宣传模式基础上,利用高空AR指挥系统,结合无人机技术,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封控规定及核酸检测通知,更直观实时标注了确诊、密切接触、纳入管理、解除管理等内容,实现了辖区涉疫动态信息全掌握;安排专职民警入驻辖区5个隔离点,辅助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妥善安置被隔离人员1300余人次。
  此外,狮子沟派出所还使用无人机开展常态化巡逻,搜集线索,全面开展抓逃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困难,为筑牢防疫“钢铁长城”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今年4月份以来,该所利用无人机累计为10余个省(市)抓获在逃嫌犯23人,极大地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贴心服务群众
  便民利民“真行动”
  狮子沟派出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等级勤务,以最高标准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全时段见警见车见灯,切实做到了巡防覆盖100%、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100%、辖区行业场所和“九小场所”巡查100%、安全隐患剔除100%。针对辖区实际,该所全面加强了高校园区、旅游景区、水电油气等单位的安全防范,强化反恐防暴机制建设,坚决落实了1、3、5分钟应急处置要求,确保重点部位不出任何问题。
  为方便群众,狮子沟派出所在窗口服务中备齐了老花镜、针线包、急救医药箱、雨伞等便民设施;为年迈群众上门办理身份证、居住证,主动上门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30余次,并为承德市福利院64名儿童办理户口;与辖区金盾保安押运公司专用系统对接,开通了实时监控和一键报警服务。今年以来,狮子沟派出所已办理户籍业务1400余起,办理身份证990余个,未发生任何因窗口服务不到位引起投诉事件。
  此外,狮子沟派出所还结合辖区特点,以雷霆之势打掉2个编造噱头高价售卖岫玉制品等产品的诈骗团伙,为游客挽回损失近百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擦亮了承德市旅游文化名片。

关键词:承德,公安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