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扫黑除恶

承德中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承德新闻网         2021-11-01 16:29

11月1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1635742804737039919.jpg

2.jpg

  发布会上,承德中院通报了《关于“学讲话、悟思想、抓落实、促发展”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绩,发布了典型案例,解读了《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实施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承德市两级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实行领导包案指导和台账式管理,专项督导,强化跟踪问效。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省扫黑办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回头看”和特派督导工作,逐项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承德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9件,已全部审结,结案率100%,判处被告人213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42人,重刑率19.72%,最高刑罚为有期徒刑25年。一审涉恶案件118件,审结115件,判处被告人748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的77人,重刑率10.4%。受理二审涉黑案件8件,已全部审结。二审涉恶案件74件,审结70件。全市法院共审理省、市挂牌督办涉黑恶案件10件,全部已审结。

  据介绍,承德中院结合全市法院实际,制定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法院工作全局谋划推进,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不断提高扫除恶斗争水平。建立健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机制,坚持贯彻“打早打小”“打准打实”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机制,积极配合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活动,完善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报反馈等制度,推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促进社会环境持续净化。建立健全督导督办机制,将不定期对各院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情况、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情况等进行督导督查,对一段时期内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适时组织开展追溯评查。同时,加大表彰力度,定期表彰奖励扫黑除恶斗争中涌现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发干警积极性。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集中优势审判资源,精心审判好重点黑恶案件,为建设平安、幸福、法治承德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应锴)

关键词:承德中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