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扫黑除恶

承德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11-02 15:58

11月1日,记者在承德中院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承德中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9件,已全部审结,判处被告人213人,最高刑罚为有期徒刑25年。一审涉恶案件118件,判处被告人748人;受理二审涉黑案件8件,已全部审结;二审涉恶案件74件,审结70件。全市法院共审理省、市挂牌督办涉黑恶案件10件,全部已审结。

2016年6月份,被告人李某注册成立了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积极网罗社会闲散人员,以催收贷款逾期车辆为名,暴力插手民间纠纷,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该组织通过实施追尾撞击,暴力、威胁、控制、殴打他人等违法犯罪活动,插手民间经济纠纷,非法聚敛佣金,其犯罪行为遍布承德、石家庄、保定、唐山、秦皇岛、邯郸、沧州等多个地市,在我省的收车行业内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10月份,被告人李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寻衅滋事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其他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两个月至一年十个月不等刑期。

记者了解到,承德中院建立健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机制,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活动,推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建立健全督导督办机制,对一段时期内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适时组织开展追溯评查。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集中优势审判资源,精心审判好重点黑恶案件,为建设平安、幸福、法治承德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张光明)

关键词:扫黑除恶 黑恶势力 无处遁形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