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崇德向善风 尽吹和谐景——承德县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写真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7-28 16:58

  7月26日,记者穿行在承德县的各个街道,新修的道路平坦宽阔,车辆在马路上有序行驶,群众文明出行……近年来,承德县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通过营造良好德治氛围、健全德治体系、强化德治约束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以德治教化切实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让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广泛惠及群众,文明之花开遍基层土地。

  推进“文明实践+法治”中心建设 筑牢德治根基

  “现在啊,我们村是夜不闭户,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这得益于县里经常组织的那些法治活动。”孟家院乡片石村82岁的刘大爷坐在村口和记者说起了心里话。

  在原有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基础上,今年,承德县重点打造了甲山镇富台子村、六沟镇闫家沟村、河东村、三沟镇梁前村、三家镇前营村和岗子乡东沟村、下板城街道滨河社区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了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该县以孟家院乡片石村为示范点,开展了“文明实践+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已打造“文明实践+法治”阵地120余个,组织开展的“文明实践+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累计为群众讲解法律法规3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尤其是开展了以“生活中的民法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将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制作成动漫宣传册进行发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把阵地建设成了广大群众文明实践的课堂和法治文化宣讲的服务驿站,用心用情打通了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1+15+24+389+N”服务体系 助力基层治理

  “‘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在承德县深入人心。可以说,我们县的人居环境提升、精神文明提高与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他们是承德县精神文明的践行者。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达5.66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队284支,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600余次。”承德县委书记刘志琦向记者介绍。

  承德县以全县域为整体,以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为单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延伸,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副总队长,打造了1支承德县爱援志愿服务总队、15支专业化志愿服务分队、24支爱援志愿服务支队、389支爱援志愿服务大队、N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的“1+15+24+389+N”志愿服务体系。5月7日,承德县爱援志愿服务总队誓师大会暨“文明板城·志愿同行”文明实践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板城广场会展中心举行。

  承德县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工作内容,通过“讲、评、兴、帮、育、赛”等实践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打造了“板城讲堂、书香板城、承德县好人、共建文明城、乡村振兴党旗红、助学帮困”等特色品牌,全面形成了参与度高、形式多样、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崇德超市”制度 倡导崇德向善

  承德县制定出台了《承德县激励崇德向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实施办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崇德超市”制度,并制定了“兑换清单”,明确了积分规则和加减分事项,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性。目前,正在申请开通的承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设立了“文明实践积分+崇德超市”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实践阵地、道德行为记录、爱心公益活动、身边典型、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崇德积分商城、积分排行榜等进行了科学管理,8月份将实现全部统计数据分析网上运行。

  目前,全县正在积极推进“崇德超市”建设,力争今年10月1日前建成县级网上“崇德超市”1个,覆盖县城街道(社区),完成所有可兑换商品管理系统录入工作;2023年6月1日前,23个乡镇级“崇德超市”将实现全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基础好的新时代文明站成立村级“崇德超市”,最终实现全县“崇德超市”规范有序运行。


关键词:承德,德治教化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