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双桥区党建带妇建上下同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11-09 18:48

建设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自“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双桥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引导农村“女主人”立足家庭主阵地,以提升妇女素质为主线,以妇女培训为重点,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生活的变革,以庭院的焕然一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坚持上下同向

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始终在组织和人力上给予保障、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倾斜。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妇建,以建设省级示范妇女之家为抓手,规范功能室建设使用,不断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功能实效化,并紧抓党管干部原则,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为全区52个村选用一批综合素质强的妇联主席和执委,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区妇联主席及各镇党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分管妇联主管领导为组员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区人居办制定和下发了《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指导标准和分类标准》等指导性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创建标准、重点任务、考核机制等,建立镇主要领导亲自抓、镇包村领导重点抓、村干部具体抓的包联机制,为美丽庭院创建提供强力保障;强化资源支撑。积极争取各方资源资金支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不断释放集聚效应,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已先后争取驻街单位及农业农村局、环卫局、妇联等相关部门资金约220万元。

坚持点面结合

扮靓美丽乡村“风景线”

将美丽庭院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住重点环节,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各项工作稳步健康推进。抓宣传,提升影响力。通过发放倡议书、编印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橱窗、开展文艺宣传、绘制文化墙等,广泛动员农村妇女积极投身创建行动。开办“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聘请讲师团成员结合村实际进行授课。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百余场,组织巾帼志愿者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抓推进,提升落实力。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培训会、调度会、协调会、推进会、观摩会,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化解方案,将各项任务明确时限、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落地落实;抓典型,提升带动力。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积极为全区“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示范户进行授牌,评选结果与“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挂钩,实现了庭院美丽、环境舒适、家庭和睦、家风文明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覆盖率和美丽庭院向精品庭院的转化率,实现洁净庭院、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的提档升级。2018年至2021年,累计创建美丽庭院9780户,精品庭院1866户,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双峰寺镇郝湖艳、刘秀芬,大石庙镇范晓云等230个家庭分别被评为省、市、区级十佳百优美丽庭院示范户。并于今年9月份承接了我市妇联组织改革攻坚“共建美丽庭院共创文明城市”观摩会议,参观了双峰寺村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和世纪城社区妇女之家建设等工作,赢得了市、区级领导认可和各观摩单位的好评。

坚持内外兼修

找准民生福祉“发力点”

将美丽庭院建设与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乡风文明有机结合,实现同步推进、全面提升。“美丽庭院+政治引领”,为乡村建设“助力”。加强村民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围绕美丽庭院创建,开展“百万巾帼大宣讲”女性素质提升、专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促进广大妇女群众的风貌得到了不断提升;“美丽庭院+特色产业”,为乡村经济“加码”。在创建活动中,围绕“环、带、片、区”,连线成片开展示范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书香庭院、经济庭院、民俗庭院、红色庭院等,赋予庭院更多人文情怀和人文景观,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多赢。坚持“美”“富”并重,主动融入双桥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借力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积极引导发展观光采摘、特色餐饮等休闲旅游服务产业,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能消费,不断提升庭院经济新活力。全区已发展巾帼名宿庭院50余家,户年均增收3万元;“美丽庭院+乡风文明”,为乡村幸福“添彩”。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赡养老人巾帼展风采、最美家庭创建、绿色家庭评选等活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先后评选了好媳妇、好婆婆、好母亲1850人,评选出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文明家庭2360户。以“紫塞巾帼爱心助家”行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环境绿化美化、困境儿童老人关爱、群众文化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一年约120场,其中贾营村“敬老餐”爱心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区推广。

下一步,双桥区妇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妇联的支持帮助下,再鼓干劲、再提标准、再加动力,做好“美丽庭院”这项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美丽事业,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活跃带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全局,在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再立新功。

双宣

关键词:双桥区党建带妇建上下同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