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

来源:平安承德         2022-07-28 09:33
  为全面掌握自身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推进各项检察业务提质增效,7月26日,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暨工作推进会,阶段性总结分析2022年度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明确下半年目标任务。会议由承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武瑞国主持,院中层以上领导参加会议。会议深入查找和检视2022年上半年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image.png

  会议明确,全院各机构要对照最高检、省院“质量建设年”的各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查找业务工作短板弱项,聚焦重点,强化措施,加力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刑事检察工作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民事检察工作要统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和当事人民事权利的确认、保护、救济,在精准监督上做文章,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工作要找准监督定位,注意发挥协同、补强监督作用,更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在保持数量规模的同时努力提高案件质量,特别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案件线索,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要抓紧抓实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和案件管理,跟踪加强数据监管、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数据分析。紧紧抓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联动配合的难得机遇,积极推动检察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做好宣传、信息工作。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认真学思践悟“跳出数据看数据”“跳出业务看业务”“跳出检察看检察”的要求,聚焦检察业务管理,全面统筹抓质量,围绕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深化业务部门之间横向配合、协同办案,强化县市两级院之间纵向衔接,接续监督,促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一体履职。聚焦业务能力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办案中敏于发现执法司法、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发出“检察声音”,帮助清除问题隐患,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期盼。聚焦自身问题短板,抓好整改促提升,认真对照业务数据反映的问题,拿出过硬措施逐项整改,努力做到能动履职求极致。聚焦内部潜力挖掘,夯实责任提士气,注意调动一线办案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检察干警职业尊荣感,推动承德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武瑞国逐项分析业务数据,针对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明目标、细举措、压责任。他指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议是对检察业务的“全身体检”“定期体检”,要高度重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提高思想力行动力执行力,推进会议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他强调,要以高站位、大格局认识核心业务指标,充分认识到核心业务指标对于推动检察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挥业务数据的“指挥棒”作用,持续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功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度即将过半,要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转变观念,主动出击。检察业务工作是一项事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业务数据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检察干警要切实转变被动思想,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合力发现案源,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各业务部门要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打起十足精神,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责任账”,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尤其是要对标对表,逐项分析、掌握指标的数据指向,紧盯弱项,尽早尽快取得突破和进展。深度挖掘检察业务数据背后的价值,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优势数据继续保持,后进数据力争提档,用更实的举措促进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三是任务下分,责任到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找准问题,积极行动。检察业务工作纷繁复杂,涉及诸多专业知识,要在提升队伍素质专业化上下功夫,以止于至善的标准,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抓好业务数据分析评价不仅仅是业务部门的职责,更是全院干警、全体部门的共同责任。对于业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要结合“质量建设年”,通过不断深化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遵循司法规律,提升办案质效。既要看到数据的变化,更要分析研判数据背后的安全问题、社会治理问题、法治问题、民生问题,通过数据会诊助力检察办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下一步,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针对检察业务数据中的短板弱项,借鉴经验,创新方法,把“树标杆、创一流”工作持续抓实抓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非常之意志、非常之担当、非常之措施、非常之作风、非常之纪律,确保承德县检察“走前列、作表率、出新绩、争第一”的目标全面实现,以承德县检察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会上,综合业务部主任何利艳作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核心指标数据及分析研判情况,汇报下一步工作举措。分管协管领导就分管部门的业务做出点评。


关键词:承德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