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双桥区以党建为引领构筑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05-17 16:13

转服务模式 建温馨之家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双桥区山庄社区天远楼小区里,呈现出一片温馨的景象。

“请刷脸,门已开”随着语音播报声音的响起,小区大门也随之打开,双手拎着两大袋菜的王阿姨进入了小区内。“有了这个智能门禁系统方便多了,以前回小区还要找钥匙扣,手里东西多的时候是真不方便,现在刷个脸就能进去了,解放双手,确实又安全又方便。”

近年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山庄社区深入推进“八化四评”活动,全面实施“红网覆盖”工程,探索“四位一体”治理模式,从有着楼体破旧、居住环境差、缺少物业管理、文娱设施少、居民满意度低等问题的老旧小区,打造成如今“党建有载体,服务有特色,文化有传承”的新型智能社区。

构筑社区红色治理新格局

为社区治理注入红色基因,构筑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开放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探索“四位一体”治理新模式。社区党委下设4个社区党支部,党员312名,60岁以上党员占比21.8%。依托庞大的党员干部群体,社区党组织全面实施“红网覆盖”工程,纵向上构建红色大党委、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楼院组成的“四级组织体系”,横向上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积极吸纳社区内退休老党员和10个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社区“红色大党委”,结合支部管辖范围进一步划分22个楼院片区,支部书记、楼院长、单元长下沉到小区楼院、分包到户,构建每户都有人管,每楼都有人把的红色管理体系;由党组织牵头物业,实现科学管理小区。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现物业全覆盖,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业委会,通过多方联动,把原有居民、业委会与物业的“两家人”关系,转变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业委会、物业“一家亲”关系,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破解人手不足、物业与户主矛盾难题。

搭建“彩虹联盟”志愿服务新平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山庄社区为志愿服务搭建新平台,成立“彩虹联盟”。外借智力,广泛吸纳社会爱心人士与各级企事业单位积极投身,共同编织基层志愿服务新网络,旨在打造全民共享共筑的基层志愿服务新高地。内挖潜力,下设7支志愿服务队伍(红色扶弱济困服务队,橙色文体科技服务队,黄色维权调解服务队,白色医疗救助服务队,绿色环境卫生服务队,蓝色平安巡防服务队,紫色情感关怀服务队),将志愿服务种类、志愿服务人群进行精准划分,力求志愿对接达到深层次,将有限资源发挥到极致。截止到目前,“彩虹联盟”在不断完善七支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培育了一批极具生命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彩虹微心愿”“爱心理发”“孝老爱亲”等特色项目,共计开展志愿活动150余次,其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6次,包括市区级门球活动10场次、科普活动6场次、特色居民联谊活动5场次。志愿者人数从150人发展至450余人,到山庄社区报到的280余名在职党员全部加入彩虹职盟志愿服务组织,持续扩大了“彩虹联盟”的影响力。

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山庄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两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阵地堡垒。掌握第一手信息。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安排人员进行四轮入户排查,建立疫情防控排查台账,对辖区2870名人员信息进行精准掌握;扩大宣传。建立社区返程人员动态监测一览表,全面掌握返程人员动态信息,发放张贴各类疫情明白纸、通告3000余份,在主干道、小区内悬挂条幅30余条;网格化管理严格防控。对所辖4个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由59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网格化防控小组,对过往人员登记实行体温监测,保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科技赋能助力防疫。社区党组织成员主动集资,在所辖天远楼小区以及柴场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也大大降低了病毒的传播风险,构建一道社区“防控门”,常态化防疫管理,建立外来人员排查长效机制,将归国人员和返承人员进行分类核查登记,实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

“红色驿站”便民服务暖人心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山庄社区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工作制度,将“一站式服务大厅”升级为以党建为龙头、以便民服务为支点的“红色驿站”,通过社区党委作引领、群团及结对帮建部门积极参与,有效整合辖区资源,为居民提供“驿站式”党员服务,有效提升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实现党建、公共事业服务、政策咨询、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活动等“一站式”多元化便民服务,实现人好找、事好办,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共办理便民业务370余件,业务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在双桥区,这样的社区还有很多。山庄社区就像一滴小水滴,折射出基层工作者和社区党员在党建工作开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红色旗帜”不断为社区治理注入强劲动能。

曹溢

关键词:双桥区以党建为引领构筑社区治理新格局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