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双滦区“六治融合”织就幸福“网格”

来源:承德日报         2021-06-23 18:17

领治自治德治共治善治法治

双滦区“六治融合”织就幸福“网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双滦区以“六治融合”为抓手,即党建“领治”强核心、居民“自治”重协商、文化“德治”育文明、社会“共治”聚合力、服务“善治”暖民心、平安“法治”促和谐,3个街道23个社区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搭建了社区便民生活、文化服务、志愿服务等平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构建“三个结合”工作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线上+线下”相结合,各街道、社区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双滦党建云等载体引导党员开展自主学习;线下发挥在职党员网络楼长作用,定期发布党史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老党员+少年娃”相结合,聚焦“我身边的老红军、老党员”,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活动,邀请老党员通过亲身经历讲述党的发展史。社区少工委成员走入辖区幼儿园、小学共同开展童心向党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变成“行走的课堂”,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家国情怀。“固定+移动”相结合,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组织红色夕阳宣讲队进行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起来。截至目前,该区23个社区纷纷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建党100周年送学入户聚党心”、“团结就是力量”健康义诊等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宣讲40余场,覆盖群众3000余人。

构建街道多元共治体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双滦区在街道建立“大工委”,在社区建立“大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将驻区企事业单位、帮扶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纳入社区共建理事会成员范畴,共同协商解决社区建设中的焦点难点问题,真正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搭建多功能服务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实践活动阵地。各街道、社区纷纷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群众微心愿为切入点,开展“党帮办微心愿”活动,建立邻里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卫生保洁、家政服务、社区团购、快递代收代发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服务居民,真正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社会志愿服务共建联动。

双滦区各街道、社区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结合文明创城、各主要时间节点、疫情防控等,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提高在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区各街道、社区志愿者3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93次,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30余件,发挥了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白子军、杨思)

关键词:双滦区 六治融合 幸福“网格”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