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平泉选聘242名大学生下沉基层开展党群服务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07-20 14:52

破解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平泉选聘242名大学生下沉基层开展党群服务

为有效提升村务工作效率和质量,破解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平泉市选聘242名大学生村务助理下沉基层开展党群服务工作,畅通党群服务的“微循环”,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明确标尺,精准选聘,保障村务助理扎根基层能干事。平泉市按照5000人以下村1人、5000人以上村2人的标准核定村务助理职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通过查看相关证明资料、与报考人员面谈、征求所在村干部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应聘人员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招聘人员具有较高素质且能够真正扎根农村。资格审查通过后,按照考试、体检、政审、公示等程序公开公正进行选聘。

结对培养,明责压担,促进村务助理快速成长会干事。对选聘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将党务工作、扶贫政策、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办理等内容列为培训重点。同时,实施村务助理培养教育“导师制”,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中遴选导师,以“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模式进行联系帮带。允许村务助理列席村“两委”会议和部分乡镇会议,参加市、乡镇组织的相关培训,逐步将农村党建、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便民服务代办、村级电子政务等工作交给村务助理办理,使其真正成为村“两委”班子的“好帮手”、为民服务的“全面手”。

强化管理,注重激励,引导村务助理充满热情想干事。制定《村务助理人员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对劳动合同、工作纪律、薪酬保障、社会保险、绩效管理等事项作出详细规定。每年对村务助理进行两次考核,注重把非党村务助理发展成党员,将表现优秀的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库。目前,该市村务助理已有48人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54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6人接收为预备党员,34人转为正式党员,48人当选村“两委”干部,其中4人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乡村振兴培养了后备力量。

关键词:平泉选聘242名大学生下沉基层开展党群服务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