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承德县检察院 “四聚焦四推进”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

来源:平安承德         2021-08-06 17:00

  近年来,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先锋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四抓四提”工作机制和“六化五星”考评模式,注重凝聚党员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四聚焦四推进”,着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较好地实现了机关党建水平晋位升级。

一、聚焦“高标”,推进活动阵地整体提升

  以“一室三区三保障”建设为重点,将每一项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定量定型,实现党组织阵地党建标准化。一室就是明确每个支部至少配备3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党建制度清单、党员宣誓墙等5项内容统一规范上墙,配齐投影仪、高清电视、相机等5个必备设施。三区就是建立服务公示区、文化氛围区和党建固定展示区,打造了具有检察院特色的政治长廊、廉政长廊、文化长廊,实现了党建成果可看、可讲、可展示。三保障就是各支部配备3名党务工作者,负责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做好人员保障;落实双述双评、目标责任考核等机制,做好制度保障;将党建经费优先纳入预算,做好经费保障。

二、聚焦“堡垒”,推进支部功能整体提升

  一是党内生活经常化。规定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定期与党员谈心谈话、定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定期讲党课。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今年5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成法律宣讲团,先后举办主题宣讲7场,受教群众和师生达4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二是党建工作标准化。统一制定制式工作台账和规范文本,建立党总支每季度向党组报告工作制度,规定评优评先必须由支部出具个人政治表现、纪律作风等鉴定意见,干部纪律作风日常监督、工作日志季度晾晒活动必须由支部领导审核。三是管理措施智能化。坚持重在运用、重在管理、重在实效的原则,要求每个支部固定1名信息管理员,每周进行2次提醒、每月进行1次通报,实现党建工作在线部署、在线落实、在线督查、在线考核。

三、聚焦“思想”,推进党员素质整体提升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总支监督学、各支部引领学、个人随时学的方式,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二是开展“党员服务社会”项目。共产党员青年干警张启迪倾心慈善,14年捐资助学不停歇,先后有80余人次的学生在他的资助下如期完成学业,累计发放助学金8万元,院党总支因势利导,开展了“身边好人”的评选工作,有效发挥了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时期,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一线值班值守、入户排查等工作3200余人次,检察蓝 志愿红。三是坚持严管干部。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各支部通过谈心谈话、政策宣讲等方式,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累计自查整改问题40余个。

四、聚焦“品牌”,推进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一是打造示范亮点。第一党支部坚持“主题突出、特点鲜明、措施务实、氛围浓厚”的原则,采取“党组成员宏观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方式,以“党建+”为工作模式,以“六化五星”为工作思路,着手提升示范点党建水平。2018年,第一党支部被县机关工委授予“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被评为红旗党支部。大力发展后备力量,完善“团建跟党建”新格局,2020年,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二是创新特色制度。院党组设立特殊贡献成果奖,鼓励各部室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2018年,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创建的“临界预防工作机制”被省检察院评为“基层院建设优秀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刊发。三是强化宣传力度。我院将党建元素融入检察宣传,研究制定《信息、调研外宣奖励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在明确奖励范围、标准的同时落实投稿的底线任务、划定责任追究范畴,实现奖罚对等、权责统一。同时借助我院“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树好重党建、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院外宣信息量同比增长120%,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关键词:承德县检察院 “四聚焦四推进”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