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文艺舞台

今日冬至“数九”开始防寒保暖唱“主角”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12-21 10:37

12月21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冬至”,这也意味着数九寒天正式拉开帷幕,从往年的统计情况来看,“数九”初期,我市会渐渐显出隆冬本色,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天儿真不错,抬头看,满眼是蓝色的,还有暖阳,出门的心情也好了很多。”上周末两日,市区天气虽然寒冷,但蓝天、暖阳的出现,让市民度过了一个美丽的冬日艳阳天。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从这一天起,就进入数九寒天了。不过,我市天气依旧以晴为主,天气不太冷,最高气温达到5℃。预报显示,今明两日,我市将持续“温暖”,白天气温在3至5℃左右,最低气温在-7至-5℃左右。从23日开始,我市最低气温将明显下降,或达-18℃左右,自此开始,寒冷将伴随左右,市民要充分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每年公历12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270度时,“冬至”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冬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到来。虽说“冬至”这天白昼最短,地面得到的太阳热量最少,按说是最冷的时候,但这时地面在夏秋储存的热量还可以补充,并不见得很冷,到“三九”时地面储存的热量已消耗殆尽,只要冷空气一来,就天寒地冻,那才是真正最冷的时节。

未来一周,我市气温如何?12月21日,晴转多云,微风,5℃到-9℃;12月22日,多云转阴,微风,3℃到-7℃;12月23日,阴,微风,-2℃到-18℃;12月24日,晴,微风,-4℃到-18℃;12月25日,晴,微风,-10℃到-16℃;12月26日,晴,北风3-4级,-5℃到-15℃。

“冬至”这天,除了吃饺子,也是养生的大好时机。此时节,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御寒,多摄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等营养成分,应注意饮食多样性。随着严寒到来,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病情易加剧,因此老年基础病患者要做好全身防寒保暖,坚持日常用药,若感不适,要及时就医。寒冬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市民要注意保持口腔和鼻咽部卫生,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并适当进行御寒锻炼,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石盈盈,通讯员于超)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