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文艺舞台

【新春走基层】甜蜜的年味儿

来源:承德新闻网         2022-01-26 16:18

  隆化县唐三营镇唐南村手艺人崔树民 李春燕摄

  承德新闻网讯(记者陈健 通讯员刘雪松 李春燕)米糖,承德市隆化县特色甜食,一年中只在春节出现。隆化县唐三营镇唐南村手艺人崔树民,是“崔氏米糖”的传承人。“崔氏米糖”,因其脆酥香甜,远近闻名。是人们过年阖家团圆时,必品的美味。

  手工制糖技艺 李春燕摄

  “崔氏米糖”一直沿用传统的手工制糖技艺,米糖有空心的条形和圆形,寓意家庭团团圆圆,生活甜甜蜜蜜。而制作好的米糖,颜色呈现出糖凝固后自然的黄色,冬日的阳光洒在上面,金灿灿一片,晶莹透亮,也充溢着吉祥如意的年味儿。

  “拔糖”“定型”环节 李春燕摄

  选好优质的大麦、小米后,泡麦芽、熬糖稀、炒糖,都得掌握着分寸、拿捏着火候。到了关键的“拔糖”“定型”环节,还考验着师傅们的臂力和手法。

  “拔糖”“定型”环节 李春燕摄

  古老又复杂的糖瓜制作,需要老师傅们相互配合,花费大量时间和力气,长长的糖条,在众人的合力下,被分成圆滚滚的形状,一系一抖间,圆润治愈,瓜熟蒂落,喜悦与甜蜜挂满眉梢。

  长长的糖条(隆化县摄影家协会李春燕摄)

  米糖不仅仅是一种甜点,更承载着人们对故乡的怀念和眷恋。

  李春燕摄

  因为制作的过程太辛苦,利润还不高,所以做米糖在年轻人中并不受欢迎。而且,经常需要昼夜不停地干。“连轴转”,“白加黑”,对他们这些老手艺人来说,的确是极大的挑战。传承传统手工技艺,是现在面临的一大问题,同时希望我们能为“崔氏米糖”拓展出更多的销售渠道,崔树民说,“我要把这个味道做好,吸引更多人来咱唐三营村走走看看、亲口尝尝咱北方地道的年味儿。”

  崔氏米糖(隆化县摄影家协会李春燕摄)

  崔氏米糖 李春燕摄

  “崔氏米糖”承载着人们对于“年味”的记忆,复杂的制作工序、精湛的制作技艺,凝结着人们对于家乡味道的怀念和追寻,醇厚朴实的甜味激起了人们对新年最美好的祝愿!(图片由隆化县摄影家协会李春燕摄)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