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文艺舞台

非遗遇上冬奥 我市百余幅非遗作品亮相冬奥赛区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2-02-11 17:06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娄丽双,通讯员王雪征)绒线帽、红手套,红扑扑的小脸,迎风飞舞的长辫……一幅彩砂画上,滑雪女童的天真烂漫扑面而来。视线移到一旁,画风忽变,手触冰面、冰刀斜切、神情专注,短道速滑健儿的模样跃然眼前,观赏者不觉间也置身在时速争锋的紧张氛围中……在张家口崇礼翠云山金斗天街的展馆内,我市百余幅非遗作品陈列其中。

说起这些作品,承德市级非遗满族彩砂画非遗传承人朱翠玲仍难掩当时的创作热情。“北京冬奥会是咱中国人的大事,也是国际性盛会。在众多赛区中,崇礼冬奥核心区离我们非常近,就像一场办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作为手艺人,我的这组冬奥作品还能近距离地出现在世界各国朋友的面前,更是特别骄傲和兴奋。”

远看如画一般精致,近看立体感十足,既有油画透视的效果,又不失国画之特点,布糊画省级传承人滕天一为北京冬奥会专门创作的布糊画《为冬奥喝彩》,既展示了中华大地国泰民安、生机盎然,又预祝八方来客和冰雪健儿友谊万古长存,赛出辉煌。另一幅名为《冰雪吉祥迎冬奥》的布糊画,则以自然冰花、雪花为创作主体,冰雪花中镶嵌奥运项目图标。每一朵小花,都是一枚胸针饰品,既可组合成图,又可单独作为佩饰。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文化与旅游不断深入融合,我市就“非遗进景区”进行了深入探索。在冬奥会来临之际,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积极引导非遗传承人研发面向大众、具有冰雪元素的传统工艺品及衍生品,并积极与张家口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对接,在翠云山金斗天街的展馆入驻百余幅非遗作品,不仅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更优质更完善的展示平台,拓宽了我市非遗作品的销售渠道,同时也让五湖四海的游客领略到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