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文艺舞台

冰雪奥运助非遗文化火热“出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2-02-24 15:46

绣“百子戏冰雪”,剪纸“玄女跃高台”,铁板“虎娃传火种”,古韵新声唱冬奥……激情四射的冬奥元素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交融互鉴,向世界展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冰雪奥运书写出具有河北特色的新篇章。

日前,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多彩非遗 激情冬奥”非遗作品主题展,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开展。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众多外国运动员爱上河北非遗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在各国运动员居住的张家口冬奥村,广场展厅内,以河北非遗为展示主体的“文化中国”展示活动,成为外国运动员的热门“打卡”地。

走进展厅,以张家口地标大境门为主视觉的布展陈设,带着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文化长廊、传统民居、传统戏台以及冬奥故事等版块分别展示着河北精品非遗手工技艺、生活中的传统美术作品和家居物什、传统戏曲表演道具以及冬奥会奖牌、火炬文化内涵鉴赏,给各国运动员在冬奥赛事之余体验中国文化提供了便利。

“外国运动员对这些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非遗作品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喜庆精致的丰宁铁艺灯笼、色彩鲜艳的蔚县剪纸。”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活动处展厅运行负责人李阳介绍。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冬奥村下沉广场的展厅,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工作人员等700余人次。“很多外国客人在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希望能够购买这些非遗作品,想把中国文化带回自己的家乡,其中包括来自奥地利、英国等许多国家的运动员。”李阳说。

“这次展示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参与实施,共展出河北非遗30余项目近百件作品。”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数据信息部副主任赵丽苹介绍,冬奥期间,“文化中国”展示体验活动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冬奥村同步举办。三地的展示既有关联,又各具特色,通过不同视角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观众获得更加丰富的体验感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冬残奥会结束,让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媒体和工作团队能够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领略河北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一代传承人彰显青春力量

右手高举“飞扬”火炬,左手抱着铁板浮雕作品《虎娃迎冬奥》,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郭墨涵,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2月3日,作为火炬手,郭墨涵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接力传递,见证荣耀时刻的同时,也身体力行传播非遗文化。

年轻的面孔,创新的作品,创意的展示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传承中的青春力量。

“《虎娃迎冬奥》是一个系列作品,与以往采用烧色和蜡染烫彩方式着色不同,这次创作我跟父亲商量了很久,最终确定以丙烯颜料着色。这样作品色彩非常鲜艳,而且经过反复的防氧化处理,不会掉色,也不怕生锈,可以永久保存。”自2012年正式跟着父亲——郭氏铁板浮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海博开始创作,郭墨涵一直以年轻化表达和创新性发展探索着非遗传承之路。

国家级非遗项目定兴京绣第五代传承人田丽,是一名“90后”。自幼目睹母亲——定兴京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淑平在绣架前飞针走线,大学毕业后便在京绣研究院从事设计、制作和推广工作。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和母亲共同设计制作了“旺狮踏雪”马甲、“百子戏冰雪”围巾两件作品,借助非遗艺术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

面对北京冬奥会这一宏大的创作主题,年轻的非遗人带来了新的思路。“百子戏冰雪”围巾上,中国传统图样《百子图》中的顽童,在冰雪中玩耍冰壶、冰球等冬奥比赛项目。“孩童形象是中国传统题材,将其与冬奥会融合起来,充满童趣又积极向上,体现出青少年的蓬勃朝气。”田丽说,创作之初,她参考了众多古代绘画作品,从中汲取灵感,同时加入冬奥运动元素,最终创作出的作品兼具典雅古韵与时尚之风。从母亲那儿学会了最传统的京绣针法,她希望让美轮美奂的传统京绣作品更具时尚韵味,这次冬奥题材创作就是一次探索和创新。

交棒,接力;守正,创新。非遗技艺传承如同一束束薪火,在坚守与创新中不断发光,让一项项技艺都焕发出新活力。

线上展示让非遗变“网红”

今年初,为挖掘冬奥文化内涵,展现河北文化形象和艺术魅力,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多彩非遗 激情冬奥”非遗作品主题展,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开展。展览同时也在“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线上展览。截至目前,共推出11期线上展览。

蔚县剪纸作品中,十二生肖娃娃脚踩滑雪板在雪地驰骋,身着滑雪服的冰雪健儿腾空而起、翻转跳跃;武强年画上,独特造型与晶莹的雪花等冬奥元素交融相通;衡水内画里,运动健儿的力量、速度与激情,都在跳跃、追逐、飞翔里尽显眼前……轻触手机,精美雅致、地域特色浓郁的非遗作品映入眼中,它们从不同角度展现着冰雪运动之美。

“这次展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为表现形式,以冬奥文化、冰雪文化、春节文化为题材,遴选全省各地非遗传承人新创作的200余件(组)作品进行展示。”赵丽苹介绍,随着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大众对文化生活的各种需求也从线下逐步转为线上,尤其是“90后”“00后”年轻人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更受他们的青睐。因此,冬奥之前以及冬奥期间,河北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非遗活动,给大众带来一系列冬奥题材数字非遗新体验。同时,各地非遗传承人也纷纷开通网上直播,让曾经的传统非遗不断“涨粉”。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集体记忆的经典浓缩,因此最能引发人们的共鸣。有传承人认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搭上网络“快车”,以优质的非遗内容创作为基础,既丰富了网络平台内容建设,又创新了非遗传承的传播途径,让非遗文化火热“出圈”,同时也应对了疫情之下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