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滦平法院山神庙村法官工作站主动作为着力护航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8-19 14:44

河北法制报讯(李东 姚金丽)滦平县人民法院巴克什营人民法庭山神庙村法官工作站主动作为,积极协助乡镇党委政府拟定“征地补偿方案”,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保障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

巴克什营集中污水处理工程于2020年开工建设,辐射众多项目及村落,占地近100亩,是滦平县重大工程项目,对解决巴克什营镇综合生活污水排放及污染问题,以及改善潮河干支流水质具有重要意义。巴克什营法庭知晓此工程后,第一时间与当地镇党委政府和工程建设单位取得联系,主动融入工程建设过程之中,全面了解掌握工程进展情况,详细询问工程征占土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期沟通机制,全力保障工程顺利开展。

山神庙村是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管道铺设的重点路段,工程将大量征占该村土地,涉及该村众多村小组、村户土地权属问题。山神庙村法官工作站敢于担当,积极协调辖区派出所、乡镇党委政府、村集体、工程施工单位等,组建工作小组,牵头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通力合作、建言献策,协助拟定了“征地补偿方案”,保证补偿有理有据。

工程开工后,山神庙村法官工作站工作人员全程跟进,主动寻找矛盾隐患,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面对施工队施工过程中噪声污染影响居民休息、阻断交通影响群众出行等问题,法官工作站包联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快速与施工队沟通,经协调后,施工方同意给予村民补偿并调整施工时间,矛盾得以及时化解。施工过程中,施工铲车误入村民王某农地,双方就赔偿问题引发争议。山神庙法官工作站特邀调解员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王某进行劝解,并借来拖拉机帮助王某耕了三遍地,用实际行动感化王某,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工程建设以来,山神庙法官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

目前,经过山神庙村法官工作站的参与协助,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无一进入诉讼程序,这一成效是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诠释。


关键词:滦平法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