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木兰森警:打造生态公安 守护青山无恙

来源:围场融媒         2022-09-23 16:05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首都生态护城河定位,充分发挥工作职能,聚焦涉林及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捍卫围场生态安全。

广辟线索,打赢涉林犯罪阵地战

立足工作实际,聚焦非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等涉林犯罪,重拳出击。全县域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不空岗专人接听;发动全体干辅警,深入各乡镇村组排查线索;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深挖案源;不定期巡查摸排自然保护地、集贸市场、农家乐、木材交易市场、木材加工厂、车站、快递物流营业部等重点区域搜集线索。

微信图片_20220916092733.jpg

现场勘测伐根

深挖案源,打赢涉野生动物犯罪攻坚战

立足主责主业,与林长制衔接,明确民警分包派出所,强化队伍建设。将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湿地、草地等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集中区域作为风险隐患大排查的重点区域;将集贸市场、宠物市场、餐饮场所和林木经营加工企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救助站、展演单位作为大排查的重点场所;不断加强与林草、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部门的对接,多渠道扩充线索,深挖案源。

微信图片_20220916092740.jpg

查处圈养野生动物库房现场

砺剑铸盾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多部门、多渠道、多手段侦破特大非法狩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现场查获野生鸟类176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喉歌鸲、蓝喉歌鸲156只,蒙古百灵11只,其他鸟类9只(三有野生鸟类)。

微信图片_20220916092750.jpg

获救野生动物红喉歌鸲

服务林区,打赢野外违法用火阻击战

充分发挥服务林区主导作用,依托县防火办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云端管理系统和县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全力收集火情线索。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先后到县卉原中学、第四小学、凤凰御景园等地开展森林防火、保护生态主题宣传活动,且多次深入辖区乡镇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重要集市开展执法宣传和普法教育。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单7000余份,张贴《通告》1000余张,悬挂条幅180余条,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显著提高。

在日后工作中,该大队坚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不断研究涉林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新特点、新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打击犯罪新思路、新途径,树立森警执法权威,确保林区社会稳定,为保护生态安全,建设绿色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木兰森警,公安,青山无恙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