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播撒阳光 呵护成长 ——记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9-27 17:37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通讯员 祁欣宇

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既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司法审判事业,也是一项特殊的“希望工程”。一直用真心去召唤、用爱心去温暖未成年当事人,用阳光沐浴每个历经风霜的“花骨朵”……近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凭借出色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以人为本 不负美誉

“今后,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将巩固成果,再接再厉,忠实履行好法官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贡献法院力量。”9月21日,承德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李亚平坚定地说。

自2016年成立以来,承德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守护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该庭坚持围绕“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理念,秉承“教育、感化、挽救”六字方针,共审结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件1000余件,发出了全省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该庭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被荣记集体二等功,被授予“全省法院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称号。

深耕练兵 全面发力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的判决,谢谢你们听取了我的想法,我从小就习惯了和妈妈在一起,不想和妈妈分开,我也会好好学习不让爸爸担心的……”一名12岁的小女孩在被判决跟妈妈生活后,给承德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法官写了一封感谢信。

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涉及家庭伦理、道德、法律、社会、风俗、心理等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需要情、理、法完美结合。该庭为了适应案件特点,回应当事人期待,结合“五抓五促十提升、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传、帮、带和岗位练兵,使得干警们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学习,不断强化知识储备,适应新时期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需求。同时,该庭深入研究未成年人案件规律和特点,探索建立了多元调解法、心理探知法等有效举措,切实锻炼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未成年人工作的优秀审判团队。

“为了推进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改革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我们积极探索,创新优化庭审方式,切实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模式。”李亚平介绍,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在审判实践中,编纂了《家事案件起诉、应诉导航手册》《心理咨询手册》《回访帮教手册》等审判工作“掌中宝”,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支撑,方便当事人诉讼,并根据个案特点,逐案撰写法官寄语,对未成年当事人表达法官的嘱托和希望,打开当事人心结,促使实现案结事了。通过延伸法律服务,案件调撤率大幅提升,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2017年至2021年,该庭共审理案件1006件,结案率100%,家事案件调撤率由2017年的12.30%上升至2021年的49.26%。

以法为纲 融爱于行

“叔叔,我这次考进班里前十名了,老师说上大学应该没有问题了,您放心吧……”在承德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回访未成年犯过程中,曾误入歧途的小亮(化名)笑着和法官说道。

为了净化失足少年心灵,关爱帮扶促使他们能真心悔过,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是该庭工作的核心。因此,在未成年人案件审判中,该庭注重用心、用情、用爱,真诚抚慰未成年人受伤的心灵,努力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护卫他们健康成长。在审理中,该庭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告人合法权利,适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综合考虑未成年被告人学习就业、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等因素,优先适用非监禁刑,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在各个环节,根据个案不同情况适时进行法治教育,免费提供心理疏导,不定期进行回访,加强亲职教育,为其矫正改造、回归社会、健康成长打牢思想根基。

此外,该庭还组织干警先后到多所学校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并邀请学生到法院观摩庭审,为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同时,该庭积极深化“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已为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50场,组织观摩庭审活动15次,受众学生达50000余人。

真情化雨,润物无声。该庭法官们用法律照亮未成年人心灵,用威严彰显大爱。截至目前,承德两级法院已对20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共为60余名未成年被告人联系企业和学校解决上学、就业等,其中9人重返校园,6人考上大学深造,10人通过培训已成功就业。


关键词:播撒阳光,呵护成长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