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承德中院:“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 打造平安法治承德

来源:承德中院         2022-12-15 15:39

3b395284bfde253fabb93c2a48000789.jpg

12月14日,我市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专场,介绍我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的有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从2022年10月15日至2023年1月20日,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此次行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行动的目标任务是围绕涉黑恶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涉养老诈骗执行案件、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等五类重点案件,发挥集中执行优势,进一步突出执行强制性,切实实现执行质效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更加有力。

为扎实开展好攻坚行动,市中院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高起点起步,高标准推进。强化执行威慑,多措并举,彰显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利剑声威。对于依法应当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和拘传的被执行人,全部予以惩戒,惩戒率100%,促使90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集中开展了涉黑恶犯罪财产刑、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统一执行等行动。充分运用移动执行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执行,网络查控财产5400余万元。全市两级法院先后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大会9次,共向200余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执行款2100余万元。建立执行局长定期述职报告工作制度、执行工作月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市中院和各基层法院分别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37次,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搜查97场次,拘传被执行人396人,拘留104人,列入失信名单623人,限制高消费893人,移送拒执罪3人,执结案件2056件,达成执行和解765件,执行到位金额8、7亿余元。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认真总结“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充分履行审判机关的职责使命,全面改进和提高执行工作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贡献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晓静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