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承德市打造“七好司法所”以规范化建设打造司法行政一线服务阵地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22-12-20 12:12

“真是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帮我们调解,我们拿不到工钱,过年都得在外边漂着啊!”近日,一群外地在丰宁务工的农民工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窟窿山司法所门口,握着司法所所长商起坤的手激动不已,再三致谢。至此,一起涉及金额200余万元的纠纷,在司法所的调解下得以圆满解决。这也是承德市“七好司法所”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承德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以创建“党建引领好,体制完善好,机构建设好,队伍发展好,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好,职能发挥好”的“七好司法所”为抓手,重点突破司法所建设“基础差、底子薄、人员少、职能弱”的困难局面,借力改革,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司法所建设创新发展、提档升级,建成“七好司法所”106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承德市“七好司法所”创建活动将“党建引领好”确定为首要目标,将党建贯穿到司法所工作的各个环节,扎实开展持续纠正“四风”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基层司法行政队伍风清气正。目前全市各司法所共建立独立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150个,各县(市、区)司法局为司法所配备党建指导员221个。为大力充实司法所人员队伍,承德市司法局要求每个司法所至少配齐1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2名司法所辅助人员、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推动力量下沉基层。今年,市司法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及其他部门单位印发意见,落实每个乡镇(街道)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目前各所已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47人。

为建强机构,承德狠抓司法所体制规范。承德市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列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体系。全市11个县(市、区)均以“两办”名义或联合编办发文明确司法所实行县(市、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县(市、区)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11个县(市、区)司法所管理体制100%全部理顺,政法专项编制人员100%调入县(市、区)司法局统一管理。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冯韶慧、厅长宋仁堂对承德市司法所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建立健全机构的基础上,市司法局研究出台实施方案,确定建设一批高标准规范化的司法所,各县(市、区)司法局加大老旧司法所业务用房改造,建设了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室、社区矫正室等功能室,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各司法所统一完善所务管理制度,建立司法所岗位目标责任、工作例会、档案管理等制度,推进所务“四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力促所务管理规范有序。

“以前司法所就一间办公室,调解纠纷、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场地都是个问题,现如今啊,统一的司法所标牌、宽敞明亮的功能室、整齐完备的办公设施……群众来了舒心,作为所长我开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四合永司法所所长刘春来颇有感触。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四合永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突出司法所法治保障服务功能,推进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等法治工作,四合永镇在全省1970个乡镇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河北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镇”。这是承德市“七好司法所”优化职能定位,展现新作为的有力体现。

今年以来,承德全市司法所化解纠纷9275起,依托司法所设立的22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解答法律咨询6109人次,法治宣传群众受教育面达81万人次,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2.3万人,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建议148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367件,推动创建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35个。承德市3个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4名所长被授予“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5个司法所和5名所长被省司法厅授予“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绩突出司法所(所长 )”。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晓静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