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办的是案子,也是人生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1-11-24 18:32

□ 马志平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作者是身处办案一线的北京市检察院检察官刘哲,可以说是作者办案的总结和思考,紧密结合了当前的司法实践。

我属于半路出家的法律人,在专家学者面前算门外汉,也不敢班门弄斧,对书中观点我是心服口服。但读了文章后,却又觉得少了点什么。说真的,法官检察官每天办案子,对承担的责任都是心知肚明有切身体验的,一个案子往往会关涉当事人的人生,我确信不疑。所以我始终认为,法官检察官虽有官字其实不是官,但权力真的是太大了,案件重于泰山。故而,我始终对法律心存敬畏,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我坚信绝大多数法律人为信仰而活,法律是其毕生追求的理想。有很多人踏进法律的门槛后,用几十年的生命去经营好这份事业。瑕疵案件、问题案件的出现,虽说不可能撼动主流,但落到具体案子上,则成了当事人举足轻重的大事,甚至会影响到当事人的一生、当事人的整个家庭。对办案人来说,轻者受批评教育责任追究党政纪处理,重者则影响到政治前途,甚而身陷囹圄,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痛楚愧疚和遗憾悔恨。

都说法律是冷酷和无情的,这话是对法律的属性而言的,一点没错。但很多具体案件在冰冷的法律背后却饱含着温馨的真情。我们的检察官就办理了很多极富人情味且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皆赢的案子,不仅挽救了犯罪嫌疑人,更让检察官的形象闪现出了熠熠生辉的光芒。我用一个感人肺腑的典型案例印证。一个处于叛逆期且家庭教育缺失的中学生沾染了许多坏毛病,因盗窃而走上犯罪道路。检察官没有一诉了之,本着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用深情的爱将其从犯罪的道路上挽救了回来。我们的检察官以苦口婆心疏解其叛逆心结,以谆谆教诲规劝其改过自新,以典型示范引领其健康成长,以锲而不舍塑造其正确人生。最终,我们的检察官以金石可镂的毅力和信念,依法以附条件不起诉为其打开了一扇通向光明和未来的大门。考察期结束了,这个让检察官操碎了心的孩子把丰硕的果实呈送于检察官面前:学习成绩在50多名同学中名列前十,并成了班级最佳管理者登上了学校领奖台,写下了三大本学习笔记和思想心得,懂得了尊父母尽孝道,懂得了知荣辱明事理,懂得了勤学习树理想,一个乐观向上勤奋好学前途光明的翩翩少年正在成长起来。

挽救每一个孩子,就是为他们铺设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这是对孩子一生的救赎。这是未检干警们的深切感悟,这是一名被省市表彰的先进检察干警的人生宣言,这是一种大爱无疆的境界。

办案是司法者的职责,公平公正是办案的灵魂。我们对国徽和天平、宪法和法律的任何一点亵渎,都是对他人所受的苦难视而不见,都将会对整个社会秩序产生极度负面的影响。故而说,我们每办的一个案子,不仅仅是他人的人生,更是我们自己的人生。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