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共同托起富裕和谐秀美平泉 ——平泉市人民检察院推进“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3-31 16:09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经过一年多的生动实践,平泉检察院创建的‘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机制,极大地推进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场景的建设,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了从‘一枝独秀 ’到‘多点开花’,共同托起了一个富裕和谐的秀美平泉。”3月16日,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毅楠在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场景建设座谈会上有感而发。

截至目前,平泉检察院共调取并审查行政执法案件256件,制发个案检察建议221件,均得到采纳并整改落实。

协调行政执法单位,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依法行政+检察监督”,是平泉检察院于2021年10月创建并发起的检察监督工作机制。为强化检察机关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专门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该院主动联合市域内15家行政机关,共同签署“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倡议书,成立“依法行政+检察监督”联席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检察院,并抽调相关人员专门负责,其他组成人员分别由15家行政机关主管领导组成,按照“问题线索-会商研判-跟进监督-落实验收-交流分享”五个流程,将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有机融合,通过检察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依法行政更好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编发的“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简报,定期对该机制运行以来在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在成员单位间进行集中展示和通报。

制发检察建议,铲除扰乱客运市场的“毒瘤”

“现在客运站门口一辆黑车都看不到了,大家出行可比过去安全多了……”3月27日,平泉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说起话来,语气中少了昔日的焦虑。

2022年8月,平泉检察院依法将平泉黑车聚集严重等线索,向市交通运输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交通运输局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整改。对此,平泉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就市内黑车存在情况仔细研究并积极落实,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培训、深入自查自纠、强化执法监督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扎实整改,成效显著。他们依托交通运输综合指挥中心平台,主动与交警部门协调联动,采用人防和技防手段,加大了对中心广场等重点区域黑车治理。

持续跟踪监督,以企业合规推动行业合规

平泉检察院坚持在检察办案中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保护,不断加大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力度,严惩侵犯民营企业利益、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行为,重视企业法律诉求,强化涉企案件诉讼监督,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扩大办案规模。

一年多来,平泉检察院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领域,发挥检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监督合力,共同促进依法行政。发挥“两法衔接”在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整合了执法信息资源,实现了行政执法机关之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同时,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对于涉刑案件及线索,行政执法部门及时与司法机关沟通,及时移送,杜绝了以罚代刑现象发生。

打造绿色生态名片,由“一域秀美”变“全域共美”

走在平泉市卧龙镇三十家子村的小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不觉心旷神怡。“终于恢复成原来的样子了,呼吸都顺畅多了……”路过的村民对记者说。

2020年7月,三十家子村弯道处一家距居民区约300米远的搅拌站处于施工期,虽然施工现场安有雾炮机,但还是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扬尘污染和水污染。平泉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在调研时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向平泉市环保局制发检察建议,平泉市环保局第一时间责成该企业进行了整改。

这只是平泉检察院履行检察监督、助推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平泉检察院还联合司法局、林草局深入辖区,对已判决非法开垦草地林地当事人的后续植被恢复情况进行回访,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来年的农耕计划、地下水使用等情况,并积极宣传保护草原林地的法律法规,鼓励大家保护植被、节水护水。


关键词:依法行政,检察监督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