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承德宽城: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3-10-11 15:25

宽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9月23日航拍的宽城满族自治县永存村的小游园。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摄

焕然一新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巷、清新雅致的小游园……金秋时节,绿水青山间的宽城满族自治县处处好风光。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宽城满族自治县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全域整治、示范创建、精品引领”的总体思路,打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单打独斗”的局面,对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统筹规划,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实现同频共振、融合推进,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连续3年(2020年至2022年)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高位推动,压紧压实责任链

每天只要有时间,板城镇东杖子村村民张树全便会细致地把自家院落和门前水泥路清扫得干干净净。

“维护环境卫生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张树全说,以前村里水沟恶臭熏人、垃圾随处可见,如今垃圾随见随清,河道整治后,岸边建起步行道、健身广场和小花园。

而就在几个月前,因环境卫生不达标,东杖子村成了议论的焦点。

今年6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观摩团到东杖子村观摩,镇村干部只让看村头的展板,迟迟不进村。进村后发现,一些街巷垃圾清理不及时,柴草乱堆乱放情况仍然存在。观摩后一评分,板城镇在全县排名靠后。

“当时我们思想上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没有足够重视。”板城镇党委书记许雪峰说,通过反思和学习,大家认识到环境直接影响着百姓生活质量和乡村产业发展大计,考验的是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和水平。

为整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板城镇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半月督导监督检查机制,对存在问题的治理点位挂图作战,倒排日期;对反复出现问题的逐项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实行对账销号。排名靠后的板城镇,逐渐追了上来。

2021年以来,宽城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逐村观摩、听取汇报、现场评分”的模式,对整治成效进行观摩评比,对排名前两位的村给予资金奖励。排名最后的村的干部在全县作表态发言,并由县纪委监委对后进村进行跟踪问效。

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2次观摩活动,实地剖析18个乡镇65个村。

在采访中,不少镇村干部表示,缺少资金曾是推进工作的“拦路虎”。

“从2021年开始,宽城通过向上争、财政投、企业助、社会帮的多元投入机制,融资26.5亿元直接投入乡村建设。”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久荣说,通过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筹集4000余万元,先后为167个村发放奖补资金,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9月23日,宽城满族自治县任杖子村的保洁员正在打扫街道卫生。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摄

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领导带头义务植树,掀起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潮。建立“乡贤回引”机制,引导乡贤能人帮设计、帮建设,并积极动员村民志愿投工投劳,累计节省资金2700余万元。

今年,该县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排预算资金2000万元撬动1亿元银行资金,重点在环都阴河片区、环都山片区、环民训河片区、环蟠龙湖片区周边村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促进全域人居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群策群力,激发群众参与度

现在的孤山子村,民居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

“谁也不会想到,以前这里是条小河沟,不仅环境脏乱差,道路还很狭窄。”在孤山子村大南沟居民组,村党委委员章长安边走边介绍,今年,该村实施了“明渠改暗沟”工程,对街巷进行了加宽整修,将原来堆放柴草垃圾的空闲地改建成了小花园、小游园、小果园,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来之不易,如何长效保持?

“我们建立了积分制,村民只要参加清理垃圾、孝老爱亲等活动,就能获得积分,每季度可凭积分到村里指定超市兑换商品。”章长安说,最多的一个月,村民累计积分达13万多分。

为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孤山子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着力构建“1+4+38+N”四级“主心骨”联动体系,即以村党委为主轴,4个党支部联动,38个联户网格党小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凝聚成“红色治理矩阵”,延伸基层党建触角,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体系,实现了“一网全覆盖,上下一盘棋”。

“以前是旱厕,臭味刺鼻,孩子们都不爱回家住。自从改成水冲厕所,孩子们回家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皱眉头了。”化皮溜子镇任杖子村村民侯作国指着厕所门口张贴的三项机制明白卡说,化粪池满了、厕所坏了、服务不到位,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快速解决。

宽城地处山区,许多居民组分散于群山间,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农村人居环境的问题,是巩固整治成效的关键。

“这是全县微信工作群,县委书记、县长每天都会在线督导检查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化皮溜子镇党委书记赵庭然说,镇里也建有微信工作群,随时掌握包村干部每天进村参与劳动、开展督导检查等情况。各村还有全体村民微信群,一旦发现问题,人人都是监督员、保洁员。

在推进工作中,宽城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联组联户,带动广大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积极主动参与村庄清洁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基层一线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培育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习惯。积极探索建立积分奖励机制,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形成全县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县205个村全部实现环卫一体化,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62%。81个村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166个村达到省级村庄清洁示范村标准,占全部行政村的81%。

·因地制宜,提升“颜值”强产业

池塘、小桥、凉亭、喷泉,一处占地50多亩的荷园与漫山的板栗树相映成趣,让桲罗台镇永存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打卡地。

“以前污水、雨水都往里灌,就是个臭水塘。”永存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殿兴说,虽然村子紧邻潘家口水库,但因为环境脏乱差,没有游客愿意停下来。

为改变村容村貌,该村首先向臭水塘“开刀”。听说永存村要建游园,有的设计公司赶来洽谈,但一开口就要20万元设计费。张殿兴说,我们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求高大上,只求百姓喜不喜欢。于是,村里从事过建筑的工匠组成设计团队,在池塘边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全村雨污统一收集处理后排入池塘。水多了,直接用水泵抽到山上浇灌果树,实现一池多用。

“我夏天来这里游玩,就喜欢上了永存村。现在租了一处院,常住这里。”60岁的唐山市民陈先生说,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人越来越多。

在陈先生租住的小院对面山坡上,一件件颜色各异的泡泡屋已接近完工。张殿兴介绍,该村利用紧临水库的优势,立足青山林海、田园生态资源,陆续规划建设了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休闲娱乐区、绿色生态观光区,积极引导农户改建民宿,依托“好颜值”吃上“旅游饭”。

相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清洁取暖工程的塌山乡尖宝山村,凭借秀美风景,引来了投资客。目前,总投资2.4亿元的清河源漂流和萌宠乐园旅游项目已建成投用。

近年来,宽城按照“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推动文旅融合、产业升级,建成18条精品乡村旅游线和2条红色旅游线,带动沿线餐饮、民宿、交通等行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县138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占比67.3%;已有10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我们将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深化治理成效,凝聚起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共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现新突破,努力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成说。(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曲春明)


关键词:承德宽城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