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黄明耀到承德开展专项调研

来源:河北高院         2023-12-18 16:46

  近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到承德调研指导工作。承德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蔺静参加调研。

图片

  黄明耀先后到隆化县法院、双桥区法院、承德中院,详细了解相关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全国人大代表韩莉、省人大代表鲍守坤、省政协委员李坚座谈交流,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期间,还专程到省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驻地辛营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干警。

  黄明耀对承德法院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做好司法审判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真心实意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服务保障灾后恢复重建,注重综合运用多元解纷方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基层。要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强大力量,注重调查研究实效,逐项查摆、整改制约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二是矢志不渝强党性,进一步护航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要充分发掘承德区位优势,认真对标对表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自觉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更加可视可感可行。要积极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认真落实第五届京津冀司法论坛精神,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对接京津、服务京津所涉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提出的更高要求,以能动司法谋划务实举措、提升服务保障实效。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充分发挥环保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厚植天蓝地绿水秀的发展底色。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当地党委政府主导的营商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服务推动更多新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三是做实“抓前端、治未病”,进一步推动“三源共治”取得更好成效。要进一步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作用促推诉源治理。依托“三个一”工作机制指挥中心,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行业调解组织的解纷能力。强化司法建议整体效能,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为契机,针对各领域矛盾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认真落实“阅核制”要求,充分发挥院庭长在难案办理过程中的中坚作用,充分发挥数据会商会、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强化条线指导,及时帮助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尽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要全面落实“有信必复”要求,统筹推进涉诉信访和涉执信访,压实法官首办责任。依靠大数据分析,总结司法办案问题及潜在的风险隐患,研究改进工作举措和工作作风。全力协调推动解决涉农民工工资支付、工程款结算等民生领域涉诉涉执信访问题,扎实有效地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驰而不息严纪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持续加强政治素质建设,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司法审判工作,在融会贯通做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树立实干导向,引导广大干警要把绵延不绝的塞罕坝精神植入精神血脉、植入能动司法实践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持续加强业务素质建设,进一步抓好全员绩效考评落实,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考准考实干部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表现。要持续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持续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把严管厚爱落实到位,把作风建设落实到位,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定不移抓好“三个规定”落实,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

  调研期间,黄明耀分别与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傅海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波,市政府秘书长薛莲蒂举行工作会谈。隆化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双桥区有关领导和法院院长分别陪同调研。


关键词:省法院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