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承德县强基固本促和谐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9-07 14:39

  “承德县委政法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维稳理念,从强基固本入手,建立健全了多元化解矛盾机制,强化了乡镇政法队伍建设,以科技手段提高了治理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了基层稳定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8月31日,承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宫树忠对记者说道。

  为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承德县委政法委在全县开展了“进百村入万户”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统筹抓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刑事案件防控两方面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353件,化解295件,化解率83.5%。同时,承德县委政法委积极推动乡镇政法书记“月上站”工作落实,政法书记每月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本乡镇社会稳定和治安形势,针对可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梳理、及时稳控化解。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承德县委政法委制定推行了《乡镇政法书记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斗争、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职责任务,建立了日记录、周汇总、月报送、年建档的工作机制,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该县各乡镇政法书记直接分管乡镇司法所、执法队等站所,统筹调动乡镇派出所、法庭,实行基层政法单位工作碰头会制度,定期听取基层政法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向基层政法单位传达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合力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同时,承德县委政法委积极建立了“网格员吹哨”工作机制,划分城镇网格92个、乡镇网格495个,现有网格员587名,充分发挥了网格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坚持“发现即上报”,做好治理前沿的“哨兵”。此外,承德县委政法委还积极落实了“一村一警、一法官、一律师”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治安防范力量薄弱、公民法律意识淡薄、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为做到信息掌握到位、便民服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承德县委政法委主动推进综治中心建设,依托“9+X”信息录入系统,精准达成“四全管理”目标,即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矛盾纠纷全化解、重点人群全监控。

  承德县委政法委在制发《承德县平安建设专项考核办法》《承德县平安建设专项考核细则》的基础上,又创新制定了《2023年度命案防控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重在检验是否能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难担险经受考验,切实达到了考出责任、考出干劲、考出正气的目的。


关键词:承德县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