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药到病除”解纷忧——承德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6-01 10:28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近年来,承德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围绕“为医疗服务、为患者维权、为政府分忧、促社会和谐”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医疗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接待受理医患纠纷323件,其中,在立案的174件案件中,进入调解程序的174件,结案174件,调解成功率100%。

规范培养 提高业务能力

2018年,王某因身体不适在村卫生所被诊断为过敏性咽炎、过敏性角膜炎,并输液治疗。一连几天未见成效后,王某又到承德县医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住院治疗,最终被诊断为重症多型性红斑型皮疹、感染性发热、甲状腺机能亢进、肝囊肿、泌尿系感染、低蛋白血症。他出院后认为村卫生所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要求赔偿14万元。

承德县医调委了解情况后,认真分析讨论,及时采取措施,多管齐下,找到当地党委、政府、村党支部,一轮又一轮对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通过讲法律、讲政策、明事理,最终医患双方达成共识。村卫生所拿出5.5万元作为一次性赔偿,并签订了赔偿协议。由于调解及时、化解得当,避免了一场信访事件的发生。

近年来,承德县医调委充分发挥“和事佬”作用,为医患双方提供了“灭火”平台,建立了“专家库”,组成了一支有实力、专业的调解队伍,并且通过防调结合,从源头上减少了医患纠纷的发生。同时,承德县医调委明确了调解范围,规范了调解制度,并强化学习,着力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通过集中授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典型案例探讨交流调解技巧等形式,打造出了一支在人民群众心中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多方联调 合力止纷争

刚出生七个月的婴儿孙某某,因无明显诱因却出现咳嗽、有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到承德县某医院住院治疗,治疗无明显效果后,便被母亲转至北京某医院,诊断结果为重症肺炎,入院9天后死亡。患儿亲属以承德县某医院诊断失误、耽误病情为由,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及精神损失费等71.3万元,并围堵医院工作人员,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大家不要吵,我们是承德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们解决。”医调委工作人员及时到场,稳定了局面。调解员赶忙安抚患者家属情绪,同时疏导患者家属依法依规处理问题。通过多次沟通,医调委组织医疗专家、律师等进行案例讨论分析。随后,在医调委的主持下,调解员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及《承德县医疗纠纷处理管理办法》,耐心地告知双方当事人理性进行协商,最终,医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协议。

多年来,承德县医调委立足工作思路,整合资源,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公平公正地化纷止争。针对部分影响重大、案情复杂的医患纠纷,他们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效率。

五个结合 提升调解水平

“医患纠纷的发生,让医患双方站到了对立面,而医调委为医院和患者沟通搭桥,使得纠纷化解的难度大大降低。”承德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尹瑞臣介绍。

作为第三方医患纠纷调解机构,医调委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医患纠纷的特点、规律和解决办法,在医患纠纷调处工作中做到“五个结合”,即耐心接待与宣传法律政策相结合、患者诉求与医疗证据及科学技术鉴定相结合、依法调处与思想疏导结合、及时调处与按时履约相结合、化解纠纷与善后回访相结合,全方面规范调处,通过思想疏导、摆证据、讲法律、讲政策等方式,让医患双方达成共识,切实化解了医患矛盾,对建设和谐平安法治承德县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药到病除”解纷忧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