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焦点图

承德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三个一”工作会议

来源:承德中院         2024-02-26 08:56

  2月22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三个一”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蔺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总体思路,并对全市法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宣读了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决定,并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金牌特邀调解员颁奖。

  会议指出,要聚焦政治建设,在筑牢忠诚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胸怀“国之大者”,以能动司法促进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和新媒体中心作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全景展现承德法院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聚焦发展大局,在强化担当上下功夫。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助力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司法手段保护市场活力,持续服务创新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推动法治建设进程,完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前端防控、实质化解,讲好法院故事、传递法院声音。

  会议要求,要聚焦司法为民,在群众满意上下功夫。要加强民生权益保障,树牢“如我在诉”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审理涉民生案件。要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抓好“三个一”提级扩面,拓展诉讼服务功能。要守护民生福祉,践行“两山”理念,实现环境资源保护执法司法与源头治理双赢。要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做好执行规范化工作,探索将“三个一”工作机制融入执行工作,构建具有承德特色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在“三源共治”上下功夫。要做深诉源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发挥好“金牌特邀调解员”示范引领作用,抓好“总对总”机制建设,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提升诉源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做深案源治理,推进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聚焦“三大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好“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要做深访源治理,推进涉诉信访“三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聚焦队伍建设,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要突出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加强文化建设,凝聚奋进合力。要建强领导班子,加强重点人员培养和年轻干部储备。要深抓细管,抓好教育培训,强化专家型人才培养和院校合作,提升整体素质。要做好“脱薄”帮扶,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要严管厚爱,持续纠治“四风”,抓实“三个规定”,优化暖警爱警举措,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中院在家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市中院在职在编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承德中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