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让老百姓遇着事能有个找说法的地方” ——记丰宁满族自治县“刘福成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刘福成

来源:河北法治报           2024-03-19 16:09

河北法治报记者 王絮冬  通讯员 祁欣宇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镇,碰到调解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大家总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人——大阁司法所原所长刘福成。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0多年来,刘福成时刻牢记组织重托,以脚步丈量责任,以奉献诠释担当,认真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做群众法治宣传引路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3年1月退休后,刘福成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责,主动向组织申请,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刘福成调解工作室”,被老百姓热情地称呼为“咱们的暖心人”。

纠纷现场 他不辞辛劳定分止争

“鸡毛蒜皮无小事,小问题大问题都是问题!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遇着事能有个找说法的地方。”这是刘福成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9月,六间房村上百名村民因占地补偿与某矿业公司发生纠纷。接到村调解员电话后,刘福成立即带领工作人员驱车前往。现场形势异常严峻,群众与矿工持械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刘福成见此,不顾一切地冲进人群,大声喊道:“有什么事情,坐下来商量解决。如果谁不理智,触犯了法律,不但事情解决不了,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同时他又真诚地对村民说:“如果你们利益受到侵害,我们一定会帮助你们的。大家冷静冷静,请相信我们!”他的一番话,瞬间稳定了村民们的情绪。随即,他苦口婆心地向村民讲法律、讲政策、讲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两个多小时后,村民主动同意选举代表和企业“谈判”进行调解处理。在他主持协商下,双方现场达成一致意见,企业补偿村民占地费150万元。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就这样化解了。

“刘所长真是解决了我们的揪心事!”“要是没有他,我们不可能拿到补偿款!”多年来,经刘福成调解的纠纷有26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 98%以上,村民们对其感激不已。

村镇乡间 他开展普法固本强基

怎么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晦涩的法律条文,怎么让法治思维成为群众的自觉习惯,是刘福成一直深思的问题。

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践让刘福成深深地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民间矛盾纠纷的根源,而解决办法就是普及法律知识,让人们知法懂法不犯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此,他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本法律宣传册,作为全镇14个村法治宣传栏内容。同时,他还定期带着所内工作人员到集市和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单,不间断地去企业、学校讲课。

14个农村广播室,26处法治宣传栏,12个村民法治学校,6个法治文艺宣传队,460名普法宣传员,是刘福成亲自绘出的普法坐标图。他带领工作人员年均开展法治宣传50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千余人次,年累计培训镇村干部1000多人次,真正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到了群众心田。

“2022年以前,我们村村民法治观念差、法律意识淡薄,上访告状等矛盾纠纷隐患突出,后来刘所长在我们村重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案说法、明法晰理,培养法律明白人,才让我们村由后进变成了先进!”大阁镇达二营村老党员说起村里的变化,非常感慨。2023年,该村被县里评为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和美乡村。

调解路上 他秉承初心为民解忧

多年在基层调解一线的刘福成一直秉持着“人民调解六步法”——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声问候,让来者感受温暖;专心听、认真记、积极办,让群众看到希望。

“刘大哥,您快帮帮我吧!都一年多了!”2023年12月,新丰路街道华泽社区的居民李某哭着来到调解室向刘福成求助,称前夫赵某对其骚扰不断,其已无法正常生活工作。接到求助后,刘福成第一时间找到李某的工作单位及其居住社区了解情况。经走访,他发现二人在婚姻存续期间,赵某曾支付6万元给李某作为购车资金,赵某当时想要回这笔钱,李某不给,赵某才对其进行骚扰。刘福成知晓后,多次找到李某和赵某做思想工作,最终李某将6万元现金还给赵某,赵某也表示不会再骚扰李某工作和生活,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这起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现在,刘福成依旧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且乐此不疲。他说:“只要大伙儿需要我,我就会继续散发余热,为民解忧!”纵岁月变迁,但他信念如初;虽已离开岗位,但他公道在心,使命在肩。刘福成的故事还在继续,他心怀赤诚,在基层一线继续追求着自己的“和谐梦”。


关键词:丰宁满族自治县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