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承德市“总对总”工作座谈会在承德中院召开

来源:承德中院         2024-03-25 16:40

image.png

  近日,承德市“总对总”工作座谈会在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波,承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蔺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上级法院“总对总”工作座谈会精神。市律师协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承德监管分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5家单位交流了“总对总”工作经验,并结合行业实际,就开展好“总对总”工作提建议、谈体会。

  “在‘总对总’框架下,多元解纷制度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诉讼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在线多元解纷取得阶段性成绩。2023年,全市11家基层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总量同比全部实现下降,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取得重要成效。”蔺静就高质量开展“总对总”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主动融入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人民法院定分止争职能向源头和前端延伸。

  坚持法治思维,充分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与合作单位的常态化联络机制,精准做好委派调解,支持和规范各方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参与解决纠纷,积极提供调解指导、法律政策指引和经验支持。

  坚持协同推进,不断加强在线多元解纷工作的整体统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释放多元解纷效能。纵向贯通两级法院,横向对接好各相关单位、各类解纷力量,打通立案、审判、执行、送达、鉴定等各类信息平台,形成源头预防、多元化解、诉调对接、繁简分流、裁执衔接的分层递进解纷路径。

  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取得更大成果。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有效衔接,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主动对接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梳理“总对总”合作单位解纷平台建设情况,统筹开展集成融合和平台对接工作,确保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调,着力打造在线多元解纷“承德样板”。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波充分肯定了“总对总”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形势任务,提出了要求。

  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工作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部分,满足了互联网时代化解社会矛盾的新需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抓前端、治未病,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要求。要发挥好“总对总”机制作用,建立“行业枫桥”“网上枫桥”,把“枫桥经验”运用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要建立会商、研判机制,“点对点”“分对分”做好同级合作单位对接工作。

  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效能。要强化经费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样、更精准、更高效的矛盾纠纷解决服务。要不断充实专业调解员人才队伍,强化教育培训,提高调解能力水平,有力推进“总对总”工作深入开展。 

  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12家合作单位参加会议,市信访局、市住建局、双桥区委政法委、双滦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双桥法院、双滦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市中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承德市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