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走过倒春寒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2-22 14:02

王小松

初春时节,阳光慢慢将严冬融化,让风也渐渐轻柔和顺。于是,不经意间,河面的冰化了,水流淙淙和着春的旋律欢快流淌;向阳处的小草芽悄悄地冒出了头,懵懵懂懂,贪婪地沐浴初春暖阳……于是,人们开始脱去了厚厚的防寒服,迫不及待换上了色彩缤纷的薄衫,既是在迎春,又是与春争俏。

你看,满载着孩童欢笑的风筝飞满了天;忍受了一冬寂寞的野花开始迎风招展……于是,人们在和煦的春风中陶醉了,在花草的刺激下忘乎所以,渐渐麻木了的神经,早已经忘记了严冬的寒冷,更忽略了冬的不甘!

突然之间,北风裹挟着寒潮,无情地鞭打一切美好!

倒春寒的不期而至,让刚刚欢快起来的河水顿失滔滔,使得刚刚苏醒的大地又沉寂下去,让刚刚绽放的春花纷纷飘落,使得还没怎么嘚瑟够的人们纷纷换回棉衣……“游子春衫已试单,桃花飞尽野梅酸。任来一夜蛙声歇,又作东风十日寒”。这是宋代诗人吴涛对倒春寒的描述,多么贴切啊!

这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就像一条重重的鞭子,无情地抽打着我们麻痹大意的神经。希望我们能在这鞭打下猛然清醒,能够多一点敬畏之心。尽管“人生得意须尽欢”很豪放,但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生活就好像是这一年四季,四季轮回不会出错,而在季节交换的时候,错乱时有发生,不管是倒春寒还是秋老虎,都是要我们在细节里细致,小处上小心。

走过料峭倒春寒,迎接你的必定是艳阳天!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