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省法院党组(扩大)会强调:对标对表 精心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来源:河北高院         2024-04-16 17:12

  4月15日,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以及4月1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部署全省法院下一步工作。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主持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image.png

  坚持政治站位,始终筑牢政治忠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规党纪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令行禁止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员纪律自觉的迫切需要,是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要深化对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把党纪学习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做到令行禁止、知行知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法院落地落实。

  认真对标对表,精心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各级法院党组要紧跟党委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促落实,以良好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党纪学习教育任务。要对照党章党规和党纪学习教育要求,认真抓好支部学习教育,用好红色廉政资源,促推党员干警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同落实全省法院工作部署、完成本地区、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防止“两张皮”。要加强警示性教育,深刻剖析违纪典型案例,以此次党纪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服务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好司法审判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职能,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站稳人民立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全面深化“三源共治”。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信访,持续推进信访工作“五个法治化”,严格落实“有信必复”。要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效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服务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坚持能动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数字经济领域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助力我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法律框架内积极回应国内外市场主体的司法关切和需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充分发挥太行山、大运河等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司法助力扩绿、兴绿、护绿并举,不断增厚“绿色家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省法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