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丹青妙笔

雪花飘飘梦团圆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2-22 14:02

李晓辉

夜幕降临,零星的雪花在空中曼舞,我信步在大街上,任由雪花飘落在身。望着万家灯火,享受着这片刻的宁静与温馨。“丁零零……”电话响起。“李叔,我在奥运执勤呢,能守护冬奥安全,我太高兴了,想和您分享一下。”他激动开心的笑声,将我的思绪拉回到十年前的那一刻。

那时候我还在派出所工作。元宵节的那天晚上,我和同事在村里处理完邻里纠纷后在回所的路上,由于路滑,车子行驶缓慢,经过十字路口的时候,我无意间向对面的一个巷子口望去,发现两个60多岁的老太太领着一个男孩。看着老太太的神情有点激动,直觉告诉我好像发生了什么事儿。我和同事停下车朝巷子里走去。

那个男孩,衣服单薄瑟瑟发抖,两只小手缩到衣服袖口里边,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在风雪里显得那样孤独无助。经了解,原来是一起婚姻纠纷,两个亲家争执互不相让,孩子的父母又不知去向。看到我们上前,两个老人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般,用期待的眼神望着我们。我们经过对双方一番思想工作后,激烈的“斗争”算就此告一段落。此时我又看到那孩子向我眨眼。离开的时候,我摸了摸兜里,掏出100元钱,塞到孩子的口袋里,那个天真可爱的小嘴儿,凑近我耳边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保护家家团圆。”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弹指一挥间十年已过,当初那个小男孩已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圆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守护一方热土,保护一方平安。这虽然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我却时时想起。

在电话里,我告诉男孩“立警为公、热情为民,希望你用青春和热血、赤胆和忠诚,守护百姓万家灯火、祖国山河锦绣”。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