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承德双桥检方法治进乡村巡讲开讲 让乡间村落盛开法治之花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8-17 15:20

河北法制报讯(谭萌 杨悦)8月9日,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双桥区委党校和区关工委携手走进水泉沟镇柳树底村,为家长、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讲座。这也是双桥区检察院“沐童工作室”“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第一站。

该院“沐童工作室”组建的宣讲团,作为全区“蒲公英”宣讲分队,采取统一调配、城乡结合、社会联动等方式统筹法治宣讲力量,深入乡村开展巡讲活动。当天上午,双桥区检察院部分法治副校长、“五老队伍”司法社工、公益志愿者及柳树底村中小学生及家长约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法治进乡村”活动主要面向水泉沟镇的未成年人及家长展开,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检察官通过故事教学、案例探讨、答疑解惑和现场发放宣传册、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等方式,向乡村的孩子及家长们进行普法教育。宣讲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掌声不断,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纷纷拿笔记录,家长们也围绕着预防校园欺凌、网络沉迷以及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等问题与检察官交流。课后,检察干警还就学生和家长如何相处以及家长如何依法带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参加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人受益匪浅,第一次深入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后一定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家庭教育中,依法履职带娃,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现场的孩子们也表示,今后会时刻提醒自己,规范言行,做一名合格的守法小公民。

“我们既要建立法治教育的长效机制,也要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增强法治宣传的效果,让每一堂法治课都成为一束光,照亮孩子们的法治启蒙道路,让乡村地区的孩子也可以接受到优质的法治教育,让家长意识到‘家事’不是法外之事。”参加宣讲的检察干警说。

近年来,双桥区检察院依托“沐童工作室”,将全院年轻检察干警纳入法治副校长队伍,干警们结合本职工作为学生送去丰富多彩的法治课,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关键词:承德双桥检方,法治进乡村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