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承德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强化措施全面深化冬季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承德交警         2022-11-24 14:52

570f1088f9f06d770aeefb6ecd6983e8.jpg

按照《河北省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承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狠抓安保措施落实,聚焦辖区学校多、分布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将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出行安全,防范涉校涉学生道路交通事故作为重点,认真分析研判辖区校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状况,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加强与教育、治安部门和属地派出所的沟通联系,统筹开展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努力打造交通设施齐全规范、交通组织科学精细、共建共治机制健全、师生家长文明守法、道路交通有序顺畅、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校园环境。

强化研判分析,全力做好新学期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为切实抓好冬季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工作,直属二大队高度重视,加强与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沟通,认真分析研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分析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风险,将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管控责任落实到属地中队,由各中队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大队先后5次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学校周边道路“护学岗”勤务部署、指挥疏导、交通运行等情况,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强化管控措施,切实保障学校周边通行顺畅。二大队辖区桃李街,一条名副其实的“教育机构一条街”,内含多所小、中、高学校、多所大型幼儿园以及培训机构,师生总数超万人。为此,大队充分利用路网视频监测系统,有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重点加强早晚高峰时段学校周边及拥堵节点的指挥疏导,有效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采取校车进校园、限时停车、共享停车、单向交通、诱导绕行等措施,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和停放压力,同时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停车管理,提示市民及时移走占道停放的车辆。积极推行“校家警”管理模式,组织老师、家长志愿者、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大队启动快速处警机制,提升校园周边交通事件及警情处置效率,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强化隐患排查,铸牢学生交通安全防线。一是全面摸排隐患。联合教育部门,对新学期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对辖区5辆校车、10余辆接送学生车辆全部落实见人见车面对面提示教育,并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加强管理,定期检查,及时清理校车安全隐患,及时清零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强化路面管控,严查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的接送学生车辆以及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违法行为展开持续整治,切实消除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学生出行安全风险隐患。二是完善交通设施。以第二中学、第十六中学、翠桥学校、实验小学、桥东小学、石洞沟小学、第五幼儿园等规模较大紧邻主干道路的学校为重点,全面排查提示标志、人行横道等交通设施,重新施划人行横道线2处,根据学生交通流特点科学设置信号灯配时4次,在闹市区学校与主干道交叉路口设置限速值不超过3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志3块,设立中心隔离护栏400余延长米。特别是针对沿街分布有实验小学、承德二中、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桃李街,推动属地政府建设过街天桥,协调沿街单位上下学时段开放停车场,有效缓解上下学时段桃李街交通拥堵,保证学生出行安全。三是改善通行环境。对辖区内6所中学,12所小学和11家幼儿园按照“一校一策”“一园一策”制定针对性治理方案,持续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加大对学校周边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行为的治理力度,保障学生步行和骑车安全顺畅;严格校园周边道路占道施工审批并加强日常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规范设置施工区域、完善安全设施,降低对通行的影响,坚决防范涉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道路交通事故。抓好“护学岗”,上下学时段,在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安排警力维持秩序,抓好疏导管控。

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安全守法意识。大队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活动,开展“知守法、平安行”、“知危险、会避险”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各驻校安全责任民警以校园为主阵地,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出行常识提示,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车、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并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推动社会共管共治共享良好道路交通环境,引导全社会关注学生上下学安全,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共建共治共享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承德,交警责任编辑:周晓静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