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见义勇为

用生命诠释大仁大义

来源:承德长安网         2022-01-20 10:30

滦平县付营子镇羊草沟门村王素花接到滦平县人民政府发给老伴许树彬《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的时候,哭得不成人样,她感谢政府给已逝老伴的荣誉,她觉得许树彬见义勇为死得值,她为他骄傲。

那是2021年8月13日上午,村民王素花发现老伴张克彬下自家院子的窖里取水桶不见上来,从窖口隐约看到张克彬晕倒在窖中,情况十分危急,便大声呼救:“快来人呀!快来人,救命呀,救命呀”!!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邻居们寻找着呼救声的方向,向王素花家跑去……村民许树彬正在家收拾农具,准备出去干农活,听到邻居王素花的呼救,丢到手里的农具,连骡子绳子都没顾得栓,跑步到王素花家。院子里已经有3、4个同村村民围着地窖口,七嘴八舌的出主意,不停的问王素花怎么回事,许树彬推开人群,挤到地窖口附近,心想,这时候救人是第一位的,人命关天,不能再等了,对大伙说:“哎呀,老张哥晕倒在地窖里了,大伙抓紧把他整上来吧!”看大家都不动,他挪开地窖口边上的压石,独自一人下了地窖!在地窖里,许树彬弯腰抱起张克彬的时候,感觉一阵头晕,使不上劲,自己也倒下去了,嘴里不停的喊,大家注意了,窖里有毒气……随后就听不见任何声音了。

恐惧顿时笼罩着整个庭院,大家慌了手脚,有的人开始拿镐、有的拿长棍在地窖口探寻,没有一个人敢下地窖了,大家一阵忙乱后,县里救援队员赶来了,带着防毒面具,从地窖里拉出了张克彬和许树彬,120进行了现场抢救,经抢救无效,许树彬牺牲。

经调查,因菜窖长期未通风,菜窖上方覆盖的的羊粪封堵了地窖的排气孔,掉入地窖的羊粪在窖中发酵,产生了大量的沼气,致使张克彬和许树彬中毒昏倒。

许树彬在大伙的眼里,是个老实人,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生活上他没有不良嗜好,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邻里关系和睦,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大彬哥”。一个农民,当他看到邻居遇到危险的时候,想到的不是自己会不会有危险,他心里想的就怎么去救别人!这种壮举不是一时的冲动,正是“大彬哥”品质的真实体现。见义勇为者,与身份地位无关,与贫富金钱无关,与职业出身无关,即使他们生活在社会的低处,也丝毫不会妨碍他们的见义勇为壮举。

王素花在送许树彬走的那一天,哭破了嗓子:“天呀,树彬可是好人呀!怎么能让他离开我呀,我以后没有他怎么过呀……他一辈子没和谁红过脸,谁家有困难,他第一个去帮忙,这么好的老伴我舍不得呀!!”

希望天堂里的许树彬能听到老伴的呼喊,能听到全村、全镇、全县……对你的点赞,你为真情,慷慨赴死;你救邻居,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把生死置之度外,你是好样的,你是见义勇为的英雄,用生命诠释了大仁大义!

许树彬在邻居张克彬生命受到威胁时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英勇牺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见义勇为的社会正能量,2021年9月被滦平县委政法委、滦平县见义勇为协会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滦平县人民政府授予许树彬“滦平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